福州新闻网
  
  
  

揭秘!北京确诊外卖员送餐轨迹是这样找到的

2020-07-01 10:47:3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揭秘!北京确诊外卖员送餐轨迹是这样找到的

  6月21日,一位外卖送餐员确诊新冠肺炎,他6月1日至17日,每日通过“饿了么”平台接单送餐,平均每天接50单左右。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与地方病控制科科长马建新和同事们,通过和确诊病例沟通,第一时间找到所有密切接触者,圈定患者此前去过的场所,勾勒出清晰的活动轨迹,为下一步人员隔离观察、场所消毒提供重要依据。

  谈及此,马建新有自己的妙招儿,比如启发患者查看手机微信、支付宝付款记录,精准“锁定”生活细节。那位勤快的外卖送餐员的大部分回忆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找齐的——送餐范围西起南苑路,东至周庄村,北起天坛东门,南至榴乡桥,平均每天接50单左右,每日7时至21时工作,然后骑电动车到首开福茂商场接其妻子回家。

  有了线索,有时候还需要查监控确认。比如一个“大概两三点去过菜市场”的回忆,可能需要马建新坐在电脑前一帧一帧地“寻人”。此次疫情期间,有一次需要回看患者夜间就诊的监控录像,排查周围是否出现过防护不到位的人员,马建新和同事们不错眼珠地看了两三个小时的监控录像。

  “我们就是希望能最快最准地找到每一位被调查人的精准回忆,把病毒‘捂’在最小的范围内。”马建新说。


【责任编辑:薛洪】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