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了不起!闽侯这个村村民历时3年编纂村志

2020-06-30 08:35:12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6月27日,闽侯县鸿尾乡鸿尾村的村民及鸿尾村在外的乡贤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那就是由十多名鸿尾村民共同编纂的《鸿尾村志》。当天,《鸿尾村志》首发仪式在福州举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众多乡贤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承载村民乡愁

  编纂者多为古稀老人

  鸿尾村的历史,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穆源溪流域黄土仑农耕文化时期。解放后,特别是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这个延续数千年的小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成为远近闻名的竹编工艺之村。

了不起!闽侯这个村村民历时3年编纂村志

▲(《鸿尾村志》首发仪式现场)

  《鸿尾村志》分历史沿革、乡村概况、地方风物、农工商手工业等十二个篇章,记载鸿尾村3000多年的历史,承载世代村民千余年的乡愁,为本地乡土文化发展研究留下了珍贵翔实的资料。

  村志最大的特色就是加入了大量家风家训和家族故事,如廉明报国、俭德齐家的叶氏祖训和克勤克俭、晴耕雨读的张氏家风,可以看出编纂者希望以此记载历史,让广大乡亲铭记先辈艰苦创业的用心。

了不起!闽侯这个村村民历时3年编纂村志

▲(一本本崭新的村志)

  “村志编纂工作于2017年3月正式启动,由村两委和在榕退休老同志共同发起,历时三年,数易其稿,光草稿就能堆放一米多高。”《鸿尾村志》主编、鸿尾村村民叶可欣介绍。

  在编纂过程中,编纂者们也作了一些探索性的创新,如编排方式灵活多样,图文并茂;邀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回忆村情、村史;请长辈带领寻访文物遗迹等。

  “我们还将初稿张贴在路口,由全体村民一起审稿、改稿。这种村民共同参与的方式,也大大提升了村志的质量。”叶可欣说。

  整理民间资料

  做乡土文化的传承人

  记者了解到,为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福州市于2017年6月启动村镇志精品文化工程。该工程以“福州市村镇志精品丛书”编纂为重点,挖掘整理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以志书的形式,延续地方文脉,留住乡愁记忆。如今闽侯县也正在全力推进这项工作。

了不起!闽侯这个村村民历时3年编纂村志

▲(俯瞰鸿尾村•王立强/摄)

  “村民自发编纂这样高质量的村志是很少见的。修村志是一件很考究、耗时间的事情,只有真正有情怀、爱家乡的人才会认真做好这件事。”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陈东表示。

  陈东告诉记者:“目前闽侯县自发编纂村志的村庄并不多,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呼吁更多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为八闽首邑留存下更多珍贵的乡土和人文资料。”

  此外,县委文明办也计划把编纂村志作为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载体来推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委文明办主任王周文表示:“修谱编志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一本优质的村级地方志,可以承载乡村的灵魂,而这村魂正是村庄延续百年甚至千年的关键所在。”

  “我们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到村志的编纂中,一起坚守、传承家乡文化。”王周文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陈堡/文,林若野/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