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道德模范林秀花:事父母能竭其力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0-05-22 09:16:18  来源:海连江
  

  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谁说女子不如男?

福州道德模范林秀花:事父母能竭其力

  “5.20”这天,50岁的林秀花有了一件新裙子,300多块,她的大儿子买的。这也是她穿得最贵的一条裙子了。平日里的她,十分节俭,好几处磕碰的镜框戴了10多年,一件泛黄的长裙一穿常常就是好几年。

  林秀花是福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也是连江官坂镇下濂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20多年来,她践行着“入则孝,出则悌” “事父母能竭其力”传统美德,用爱撑起了一个风雨飘摇的家:照料病床上的母亲20年,孝顺公公婆婆10多年,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弟弟,收养早逝哥哥的孩子。

福州道德模范林秀花:事父母能竭其力

林秀花与公公婆婆

  “妈妈疼在身上,我痛在心里。”说起去年过世的母亲,林秀花的眼里有了几分落寞。1999年,患有精神病的母亲身体每况愈下,变得语言不清、行动不便、后来耳朵也聋了。

  为照顾母亲,林秀花每天都要徒步三公里去娘家。这是一条土路,一走就要半小时,下雨天是满腿泥,大热天是满身汗。由于不能动弹、大小便失禁,她要不时为母亲擦拭身子,换洗尿布、喂水喂饭;她买来轮椅,推着母亲外出晒太阳;因为怕生褥疮,她买来气垫床,细心地为母亲按摩,就这样,她成了母亲的“双腿”和“双手”。

  然而,母亲经常莫名地愤怒、焦躁,乱发脾气,抓扯她的头发,砸坏她的眼镜。有一次,母亲长了褥疮,林秀花帮她擦身。因为疼,母亲用力抓住了她的头发,还把她的眼镜打在了地上。当时,泪在林秀花眼眶里打转。她侧过了半边身子,快速抹了一把脸,指了指自己的心,用手比划着,“妈妈疼在身上,我痛在在心里。”

  原先,林秀花通过写字来跟母亲交流。到了后来,母亲认不清字了,林秀花去学了手语,边说边比划,一遍又一遍。“别人送来的线面、肉燕,我妈都舍不得吃,都要留给我。”每次想到这,林秀花就会在心里默念,“只要妈妈活着,吃再多的苦,我也心甘情愿。”

  二十年如一日,那条林秀花每日趟过的土路,如今变成了水泥路。林秀花的不离不弃,感动了村里的许多人。“我们经常在那条路上看到她,一次又一次。她也不买化妆品,穿的是旧衣服。”学校的同事看在了眼里,碰到她家里有急事,都会帮忙。

福州道德模范林秀花:事父母能竭其力

  “我家秀花比闺女还亲。”她的公公婆婆逢人就夸。林秀花不仅孝顺父母,对待公婆也是无微不至。她的婆婆是一个胃癌患者,手术十多年来,林秀花陪着婆婆在医院和家中来回奔波,每两周都要赶到福州市区买药。公公经常生病住院,老人的每一顿饭,她都一勺一勺地喂,一顿饭至少一个小时,却毫无怨言。

福州道德模范林秀花:事父母能竭其力

福州道德模范林秀花:事父母能竭其力

  爱子,教之以义方。林秀花的大哥患有小儿麻痹症,弟弟是精神病人。2011年,她哥哥去世,留下一个4岁大的儿子,无人抚养。“我不忍心把他送走,哥哥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她毅然抚养这个弱小的侄儿,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小儿子。

  “孩子生日,我给他买了喜欢的球鞋。他看见我很忙会帮我洗碗、扫地、做卫生,母亲节还给我送了贺卡。”林秀花用爱一点一点温暖着这个孩子。

  “2016年暑假,我婆婆萌生了放弃治疗的想法,在厦门当志愿者的大儿子赶了回来,亲自带婆婆去医院。后来,他实习赚了3000元工资,还把2500元给了公公婆婆。” 林秀花的孝悌,也深深影响着自己的大儿子。

福州道德模范林秀花:事父母能竭其力

  “作为一个老师,就应该以身作则,如果我自己都不孝敬自己的父母,那我有什么资格去教育自己的学生呢?” 尽管多处奔波,但林秀花对工作一丝不苟,还荣获了连江县先进教育工作者。

福州道德模范林秀花:事父母能竭其力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林秀花用她不算宽厚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辛苦了!家的英雄!

  (郑铭佐 黄祥贺)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