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布局三江口南岸,有望“赢”在趋势之“前”

2020-05-08 21:31:47  来源:福州日报
  

  大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发展趋势,正在给历史上曾作为福州“向海门户”的长乐营前区域,带来“海阔鱼跃”的深远改变。长乐营前板块,正在成为承接大福州发展的前沿枢纽和重要节点。

  三江口南岸长乐营前板块

  交通枢纽加速成型

布局三江口南岸,有望“赢”在趋势之“前”

  福泉高速连接线拓宽改造B段桥梁施工。资料图

  今年3月份,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结束,福州东南快速通道A2标段全线3150米综合管廊主体结构圆满完工,实现了节后复工复产首站开门红。

  该项目建成后,将与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在建的道庆洲大桥一起构成从福州老城区经营前板块到滨海新城的重要快速通道。可谓“实锤”了长乐营前板块的交通枢纽地位,让营前成为大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发展趋势中的重要节点,将为营前带来经济发展和格局演化的重大改变。

布局三江口南岸,有望“赢”在趋势之“前”

  道庆洲大桥五百工人坚守岗位。资料图

  相类似的,营前板块周边持续“快进”中的交通项目,还有春节期间也不停工的道庆洲大桥。道庆洲大桥是我省第一座双层公轨两用桥梁,在国内首创了预应力钢混结合梁桥面结构,为目前世界同类型结构中跨度最大的桥梁。根据相关部署,该项目公轨共建段须于今年8月底开始逐步移交地铁6号线铺轨施工。今年春节,该项目941名建设人员放弃回家过年,坚守岗位,边战“疫”边建设,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

布局三江口南岸,有望“赢”在趋势之“前”

  地铁6号线施工图。资料图

  途经营前的福州地铁6号线,相关建设也有条不紊,将按部就班地参与到道庆洲大桥相关的轨道连接等工作中。

  地铁建设中,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被普遍认为寄托了对营前板块后续发展的深深期许——即在已经公布的福州地铁6号线营前站建筑效果图中,该站点以“海阔鱼跃”为设计理念,未来将成为一座地上站桥合一高架岛式地铁车站。

布局三江口南岸,有望“赢”在趋势之“前”

  福州地铁1号线列车。

  梳理以上交通项目的进展,不难发现,在政策和资源的倾斜下,长乐营前板块作为长乐区传统上距离福州老城区较近的板块,正在通过板块相关交通枢纽的快速成型,逐步成为福州沿江向海重要的发展通道。

  发展红利叠加

  营前板块价值回归有望

  福州沿江向海的发展趋势,有望给营前带来一种历史情怀的复苏。长乐营前板块作为历史上,福州曾经的“向海门户”,将可通过新时代片区规划、交通枢纽的成型,实现其价值回归。

布局三江口南岸,有望“赢”在趋势之“前”

  闽海关营前分关监察长住宅旧址。徐文宇/摄

  据悉,早在清朝晚期,长乐营前就曾作为福州马尾罗星塔这一知名“航标”的重要配套设施所在地,设置了闽海关营前分关、营前伯牙磹锚地等进出口商贸活动必须的机构和设施。

  因此,在一些长乐人看来,营前也是长乐对外商贸的重要起点之一。而新的片区规划,有望让营前板块价值回归。

布局三江口南岸,有望“赢”在趋势之“前”

  “国家水准点”碑设在营前。徐文宇/摄

  去年,长乐区有关部门发布了“福州市马尾新城三江口组团长乐营前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公告”,其中明确提出,根据规划定位,营前片区将依托三汊港入闽江开阔空间,结合现状河流水系建设具有闽都水乡特色的旅游服务和宜居板块。打造三江口南岸的中央休闲区(CRD):主要承载商务旅游居住、历史文化展示、滨水游乐等服务职能。高尚商业商贸综合服务区,配套滨江生态居住功能,建设综合服务健全、生活配套完善、生态景观特征鲜明的城市综合片区。

  在相关规划的带动下,多个商业综合体资源,以及以长乐区新区体育中心、图书馆、艺术中心、三馆三中心为代表的文体资源,高端医疗健康机构等,已经纷纷布局营前。

布局三江口南岸,有望“赢”在趋势之“前”

  长乐洞江湖公园建设快马加鞭。余少林/摄

  业内人士表示,以上规划为营前板块带来了文旅和商贸领域的众多政策红利,叠加营前板块自身和福州的距离优势、联通福州和滨海新城交通优势和周边自然、人文环境优势,营前板块价值回归有望。

  整合服务进驻

  引领板块宜居品质提升

  更值得关注的是,与以上片区规划的出炉几乎同步,以国内知名家庭美好生活整合服务商——融创为代表的全国性地产生力军的入驻,将有望引领长乐宜居品质迭代升级。

  身为“中国房企TOP4”的全国性房地产开发企业,融创中国在持续开拓福建版图的同时,也在不断深耕每一座进驻中的城市。立足享誉业界的领先产品力,洞察不同城市在不同时代的发展趋势,致力于以一座座美好的归心作品与城市共鸣、与时代同行。

  城市规划专家认为,大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三江口崛起,营前板块正在成为福州东拓重要枢纽线。未来,福州三江口南岸和长乐营前板块的互动,中央休闲区相关片区规划带来的优势政策倾斜,将为营前板块的发展带来更多红利,更快人一步实现“赢”在趋势之“前”的宜居之选。

布局三江口南岸,有望“赢”在趋势之“前”

  洞江湖公园核“芯”段。

  2019年,融创中国首入长乐,短短半年连下三城。先后布局福州三江口枢纽圈-营前中央休闲区洞江湖核“芯”地段、长乐航城核“芯”地段。据介绍,融创进驻长乐区的壹号作品“长乐壹号”正在被打造为融创首入长乐的战略级作品,将逐步落地“公园城市”生活理念,吸引众多助力大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建设的成功人士关注。

  “长乐壹号”以纽约巴特利公园城为蓝图,以周边正在建设的3255亩洞江湖公园为纽带,进一步推动融创“公园城市”开发理念的实践落地。通过联动周边配套,构建区域城市生活功能体,焕新区域城市活力,赋能板块未来发展。与此同时,融创中国还将为“长乐壹号”项目整合实现多种配套服务,其中将包括全龄景观园林、书享ZONE(阅读空间)、果壳PAPK(儿童活动)、足迹SPACE(健身运动)、乐活LOHAS(茶室)等归心社区的多种“第三空间”。这在福州长乐,尚属首次。

布局三江口南岸,有望“赢”在趋势之“前”

  融创政务壹号(合肥)归心空间实景图。

  业内人士认为,“长乐壹号”项目所倡导的全新生活理念,可望给长乐人居品质提升带来更多期待。同时,也有助于项目坐落的营前洞江湖一带,加速跳出传统长乐的城市框架,进一步锁定在大福州“一轴两翼”新区空间规划中的重要地位。

  相关链接:融创中国简介

  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1918.HK)是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企业。公司成立于2003年,以“至臻,致远”为品牌理念,致力于通过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整合高端居住、文旅、文化、商业配套等资源,为中国家庭提供美好生活的完整解决方案。经过多年稳健发展,融创中国已确立行业竞争优势,成为受到客户高度认可的中国家庭美好生活整合服务商。

  记者 周昆

  编辑 林学晨

  本文系企业推广,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