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10岁少年挤眉弄眼,竟是一种病!病根很常见……

2020-05-07 16:08:46  来源:海峡都市报微信
  

  最近,10岁的福清男孩小武(化名)宅家上网课,他坐不住,常挤眉弄眼,妈妈以为他得了抽动症,吃了不少药,却不见好转。医生发现,小武哮喘发作,诱发了过敏性鼻炎、结膜炎,病根竟是空调。

  用了空调,男孩哮喘发作

  小武平时很乖巧,但最近他一上网课就拼命眨眼。一开始,妈妈以为他故意捣乱,她多次喝止,小武都不听,他频频皱鼻、搓鼻子、努嘴、清嗓子,像在做鬼脸。在当地医院,医生推断小武得了抽动症,可吃了不少药,却不见好转。眼看着快开学了,家人很着急。

  “挤眉弄眼是过敏的表现。”

  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哮喘气管炎专科主任医师唐素萍推断,小武不是抽动症,而是哮喘诱发了过敏性鼻炎、结膜炎。果然,粉尘螨皮肤点刺试验显示,小武严重过敏。

  唐主任一再追问,小武的妈妈才想起,小武的父亲有鼻炎病史,小武的体质也较敏感,一吹风就容易鼻塞、流清鼻涕,尤其是最近,福州持续高温,家里的空调来不及清洗,就先用上了,此后,小武经常挤眉弄眼。

  唐主任说,空调如不及时清洗,吹出来的风带着细菌、微尘、螨虫等,成为过敏原,漂浮在空气中,患儿频繁进出空调房时,如果温差太大,抵抗力可能变差,也会加重过敏症状。

  回家后,小武的妈妈掀开空调面板,她吓了一跳,过滤网吸满了厚厚一层絮状灰尘。她赶紧清洗空调,此后,小武吃了抗过敏的药,又喷了鼻喷剂,一周就好转了。

  唐主任提醒:最近,福州闷热潮湿,不少家庭开始使用空调,过敏性鼻炎、哮喘的患儿明显增加。

  她建议,空调要定期清洗、消毒,开机时,最好先开窗通风15分钟再关窗;

  不要把风扇和空调对着头面部直接吹,温度不要开太低;

  天气再热,也不要一直开空调,家里应勤通风。

  换季哮喘高发,应加强锻炼

  春夏之交是哮喘的高发季,近日,记者走访福州多家医院,发现哮喘的患儿明显增加。

  “轻度哮喘,也可能丧命!”唐主任说,儿童哮喘缓解期大多无症状,却可能迅速发作并严重起来。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三分之一患儿会发展为成人哮喘,带来终身困扰,甚至会导致慢阻肺。而急性发作的哮喘会引发肺炎、气胸、呼吸衰竭,甚至因为窒息而突然死亡。一些家长不懂护理,会加重小孩的哮喘。

  唐主任提醒:夏天到了,家有过敏、哮喘患者,应减少空调使用,保证室内充足的阳光;点蚊香、使用消毒水、驱蚊水等,也可能导致或加重哮喘的发生,因此,夏日点蚊香、喷消毒水、驱蚊水时,应勤通风,尽量远离患儿。

  有的家长以为,运动可能诱发哮喘,不敢让小孩锻炼。唐主任说,这是不对的,在有效的药物控制下,哮喘儿童适当的运动能改善肺功能,反倒能缓解哮喘,夏天到了,如果有干净的游泳池,经常游泳,可缓解病情。但有的游泳池放了很多消毒水,也会诱发过敏,家长应警惕。

  平时,患儿可适当做一些冷适应性锻炼,提高免疫力,比如冷水洗脸和游泳等,但要循序渐进,不要一下子到很冷的地方锻炼,患儿的身体受不了,反而会马上激发过敏症状。(记者 陈燕燕)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