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如何防控无症状感染者入境?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2020-04-13 18:19:3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13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移民局、民航局有关司局负责人回答媒体提问。无症状感染者入境如何识别和拦截?如何提高边境口岸城市的防控能力?针对海外留学生回国民航包机有什么安排?发布会上,许多热点问题得到回应。

如何防控无症状感染者入境?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昨日本土新增病例为3月11日以来单日最高

  4月12日,全国本土现有重症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下。本土新增确诊病例10例,为3月11日以来单日最高,其中多数属聚集性病例。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通报,全球累计死亡病例已超10万例,连续4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8万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

  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0%是在隔离观察期发现

  现在初步分析看到,近期新增的境外输入的确诊病例有入境当天就被发现和诊断的,但是主要的还是在入境后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发病并及时确诊和报告的。这样的一部分人员,也就是在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发现的占到约70%。

  回应外国人在广州受到不公平待遇:各项防控措施都是一视同仁的

  广东省和其他省份所采取的防输入政策是一样的。无论中国人、无论外国人,我们采取的防控措施都是一视同仁的。只要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我们目前采取的检疫措施,包括各项防控措施,包括医疗卫生机构的救治,包括社区的网格化管理要求,都是一视同仁的。

  入境无症状感染者识别和拦截:增加流调对象,扩大采样种类

  无症状感染者给海关在口岸的检疫排查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首先,增加流调对象,加强流调力度。二是扩大采样种类,提升阳性检出率。从4月1日起,海关将核酸采样检测的范围全面覆盖到所有入境旅客。海关对预警和排查发现的重点人员,运用多种方法联合检测。三是加强联防联控,形成闭环。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织牢织密防控网络,准确识别和拦截“潜行”的无症状感染者。

  回应没有感染者的航班的乘客也都集中观察:非常有必要

  对于那些没有确诊病例或者没有无症状感染者的航班,这样的航班上的乘客也都采取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是不是合适,采取这样的措施,我们是有很多考虑的。我们现在约70%的输入病例的确诊都是在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进行的,所以对于所有入境人员进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谈边境防控:疫情发生以来已经关闭的边境口岸继续关闭

  国家移民管理局不断强化防控疫情输入的工作部署。一是最大限度减少非必要的人员跨境流动。禁止第三国人员从边境口岸出入境,严格控制签发各类边境地区出入境证件。二是从严管理出入境口岸和通道。对于疫情发生以来已经关闭的边境口岸继续关闭,季节性口岸延期开关。限制人员从边境口岸、边境通道通行,仅保留货运功能。

  谈边境口岸城市防控:切实帮助边境口岸城市在短期内提升防控能力

  目前我们国家东北方向以绥芬河口岸为代表的陆路口岸的境外疫情输入的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这些边境口岸城市所在的市级、省级政府要切实把这些口岸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我们在国家层面派出了国家的工作组、医疗组,在省级层面,也派出了专家组进行边境口岸城市的现场指导。根据边境口岸城市的工作需要,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协调好医疗设备、检测试剂、相关实验室的设备、防护物资等工作的保障,切实帮助边境口岸城市在短期内提升防控能力,应对防控输入的风险。

  谈协助我国公民回国:4月已执行了7个架次的临时航班

  在3月份,民航一共安排了9个架次的临时航班,协助在伊朗和意大利的我国公民总共1466名人员回国。到今天下午4点, 4月份总共执行了7个架次的临时航班,协助在英国、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1278名我国公民回国,这其中包括留学生1067人。

  下一步,民航局还将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对疫情严重国家、确有困难急需回国的留学人员回国提供便利。建议留学生及家长一定要综合考虑当地的疫情防控态势和自身情况,对长途旅行应当采取审慎、科学、冷静的决策。

  谈配发“健康包”:50万份“健康包”将分发给20个国家的中国留学生

  自3月25日起,民航局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具体部署,启动了为海外中国留学生配发“健康包”的航空运输工作。第一批“健康包”物资已于4月7日全部运完;后期增加的物资运输任务,将在4月15日前完成。届时,第一批约50万份的“健康包”物资将全部航空运输至意大利、韩国、日本、法国、德国、美国、英国、俄罗斯等20个国家的59个我驻外使领馆,之后再由使领馆分发给当地留学生。目前,民航局与外交部密切配合,正在抓紧制定第二批“健康包”物资的运输方案,拟于近期启动。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