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首个国产化软硬件适配中心挂牌成立

2020-04-08 10:21:33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微信
  

  4月7日,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计算赛道适配中心在福州软件园挂牌成立,这是福建省内第一个国产化软硬件适配中心。

福建首个国产化软硬件适配中心挂牌成立

  作为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重要赛道之一,鲲鹏计算赛道以培育各行业、各领域应用软件的国产化开发、迁移、适配、调优为重点方向,邀请国内各地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共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是我国首个以国产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数字创新赛道。

  作为鲲鹏计算赛道的技术支持和落地适配平台,赛事的举办有力推动了适配中心的建设,为广大软件企业提供完整的国产化软硬件开发环境和技术支撑服务。

  并将以福州软件园为基点,依托华为鲲鹏生态体系向国内各地鲲鹏生态基地辐射。

  随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成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被按下“快进键”,国产化数字生态建设也将加速推进。截至发稿,已有7家硬件厂商、16家基础软件厂商部署在鲲鹏计算赛道·适配中心投入设备和技术力量,携手福州软件园共同打造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生态。

  适配中心未来发展

  该适配中心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将成为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计算赛道的配套服务,形成“训练营”集中培训、“适配中心”适配认证、“赛事活动”选拔交流“三位一体”的赛道运行模式。

  适配中心成立后将不断迭代升级数字化开发、迁移和适配环境,持续输出适配认证服务。同时,该适配中心还将作为连接高校人才、企业产品、市场项目的平台,通过全国国产软件企业参与赛道活动,引进并补充本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链链条,制定国产生态标准,对接产学研,孵化并培育国产优秀项目,通过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平台影响力向全国辐射。

  适配,是指通过相应的测试,来确定某些软件能在硬件平台上顺畅使用,从而形成一套解决方案,让软件与系统适配,让用户感到“好用”。在“国产化数字生态”建设中,适配中心就相当于“生态系统结构师”,携手基础软硬件厂商,帮助软件企业从产品研发开始,适配及应用国产的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国产化全链条信息技术,为厂商节省人力物力,为用户提供更优的使用体验。

  目前中国PC(个人电脑)每年出货量在6000-7000万台,服务器在300万台左右,以政府、电信、金融、电力、轨道交通等为代表的行业,对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软硬件的国产化需求量巨大,适配是继PC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信息化产业的又一个风口。鲲鹏计算赛道·适配中心将依托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平台,以福州软件园近千家应用软件厂商现有生态为基础,加快打造福州软件园的国产化标签。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一会、一展、一赛”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以“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助推数字中国新发展”为主题,设置了数字政府、智慧医疗、鲲鹏计算、虎符网络安全、区块链、中小学生等“5+1”赛道。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