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凤山镇:党建引领助扶贫 脱贫攻坚正冲锋

2020-04-01 14:58:02  来源:罗源广播电视台
  

  近年来,罗源凤山镇按照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精准发力,因户施策,通过就业帮扶、产业帮扶、医疗救助、低保兜底等措施,将全镇贫困人口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实现全员稳定脱贫。

  林为福是凤山镇方厝村村民,2016年初被列入凤山镇精准扶贫对象,因其自身具备劳动力但缺技术,凤山镇帮扶责任人与其精准对接,为其提供公益性岗位和低保兜底,并帮扶他养殖蛋鸡增加收入。通过帮扶,2019年林为福家庭总收入65600元,人均收入16400元。

  项国敬也是凤山镇扶贫对象之一。在扶贫工作中,凤山镇帮扶责任人为其申请低保帮扶,在村内让其就业公益性岗位,并通过财政补助资金为其投资酒业商行,按年底分红形式为其增加经济收入。如今,项国敬的生活可谓是焕然一新,2019年家庭总收入48000元,人均收入16000元。

  凤山镇苏区村村民项国敬感激地说:“凤山镇领导都很关心我们,为我们办了低保、公益性岗位,产业也帮助我们很多。现在我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这里很感谢村和凤山镇领导关注我们。”

  林为福、项国敬生活的改变只是凤山镇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凤山镇创新党建引领模式,通过社区“心愿社”平台,发动爱心党员、社会各界人士开展“点亮微心愿、帮扶贫困户”活动,通过微心愿认领的形式,为乡镇贫困户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同时,凤山镇还全面健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精准帮扶贫困户工作机制,并丰富帮扶内容,开展教育文化帮扶,营造浓厚氛围,使脱贫攻坚深入人心,激发贫困人口脱贫的主观能动性,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截止目前,凤山镇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象共7户14人,2016年脱贫6户13人,2017年脱贫1户1人,人均年收入均在14000元以上。

  凤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维东介绍,近年来,凤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在精准谋划上聚力,在精准施策上发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加强帮扶责任人队伍建设,因户因人施策,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一是落实产业帮扶措施,切实强化扶贫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帮助贫困户将财政帮扶资金投资养殖、饮食、建材等行业,增加贫困户收入;二是落实就业帮扶措施。为全镇7户贫困户争取保洁员公益性岗位,每户每月增加稳定收入825元;三是落实低保兜底措施。为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低保,每户每月可增加650元至2400元不等的收入;四是落实走访慰问措施,加强对贫困户的关心关爱,每年逢年过节和全国扶贫日,凤山镇都安排了走访慰问,做好贴心帮扶工作,开展“为贫困户办实事”“特殊党日”“微心愿”等活动,组织镇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党员志愿者为贫困户送温暖。

  今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决胜之年。凤山镇表示,将继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提升脱贫攻坚保障水平,将脱贫工作落到实处,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决胜战。

  黄维东说:“今年,凤山镇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保证胜利成完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