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天文爱好者:一颗新发现小行星将于5月初飞掠地球

2020-03-03 16:17:3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3月3日电(记者 王珏玢)记者3日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该台近地天体望远镜近日新监测到一颗近地小行星:2020 DM4。根据轨道计算,这颗小行星预计于今年5月初飞掠地球。

  据悉,位于江苏盱眙的近地天体望远镜2月26日晚搜索到这颗小行星。科研人员立即将相关信息上报国际小行星中心,国内外共12家天文台站先后加入观测。经过4天持续追踪,12家观测台站共同认证数据并确定了这颗小行星的轨道。29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公告确认这一发现,并为这颗小行星给出临时编号:2020 DM4。

  根据测算,2020 DM4轨道半长径为地日距离的1.88倍,偏心率0.45,轨道周期2.55年。其绝对星等21.7等,运动到离地球最近时,与地球距离为地日距离的0.048倍,约合718万千米。

  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团组首席研究员赵海斌介绍,今年5月初,2020 DM4预计会在735万千米外与地球交会。研究团队还会持续监测这颗小行星,不断修正观测,以提供更精确的轨道数据。

  2018年2月,我国已正式加入国际小行星预警网。作为中国小行星观测的重要机构,紫金山天文台正积极推动组建中国的小行星监测网,以进一步提高我国的观测和预警能力。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