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当新冠肺炎患者遭遇心绞痛、耳石症……宁德医生出手了

2020-02-28 20:06:22  来源:福建卫生报
  

  宁德市中医院新冠肺炎救治医疗队,是宁德市第五批支援湖北救治医疗队,由20名该院医护人员组成,在武汉光谷方舱医院近半个月,他们全部迈入抗疫前线,其中很多非呼吸科的医生贡献出自己的专业力量,解决患者的疾病痛苦。

  医疗资源有限

  更要发挥各自的专业力量

  2月16日,福建援鄂医疗队被安排进驻武汉光谷方舱医院,宁德市中医院20名医护人员也在其中。

  进驻方舱,大部分病人虽为轻症患者,但是部分患者因有高血压、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长期基础疾病,随时都有变症可能,身为宁德援鄂医疗队的队长,宁德市中医院脾胃科主任刘兆云叮嘱队员们在工作上应恪尽职守,确保病人的安全。

  2月22曰,刘兆云值班。

  一名61岁的女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入住光谷方舱医院,当夜凌晨1点左右,患者突发胸痛、呼吸困难、气短、胸闷。经医生检查发现,患者体温37.1℃,脉搏120次/分,呼吸26次/分,血压170/100mmHg,指脉氧97%,而且患者有高血压及糖尿病病史10余年。

  “当时,我考虑这名女性患者可能为心绞痛发作,也不排除发生心肌梗死可能,情况十分危急。”刘兆云见状,立即为患者佩戴上呼吸机,给予吸氧,再在床边行心电图检测,结果显示患者窦性心动过速,心肌供血不足。

  随即,刘兆云还为患者行卞托普利、速效救心丸含服,大概半个小时,患者胸痛,胸闷的症状缓解,但呼吸仍急促,为了防止病情恶化,他向总值班室报告,安排转入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治疗。

  刘兆云事后与队员们说,在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更要发挥各自的专业力量,把握好病人的病情,以防止患者突发变症,努力守护每一位患者的安康。

当新冠肺炎患者遭遇心绞痛、耳石症……宁德医生出手了

  值班半夜一患者突发胸痛,查个心电图

  80后医生第一次“进舱”

  用手法复位解决“耳石症”患者痛苦

  2月19日,孙清己当班,第一次进舱值夜班。

  进舱前,他听战友说,光谷方舱医院的病人病情虽然轻,但人数非常多,内心有点忐忑。

  交班后,他依顺序开始查房。正查到一半时,突然,值班护士一阵小跑,急切的呼唤:“医生!27床,头晕、呕吐!”

  新冠肺炎患者合并“头晕”“呕吐”,是病毒侵入大脑,是病情恶化,还是……脑中闪过一串串医学名词——脑膜刺激征、病毒脑?今天可是第一次进舱,难道就碰上“硬核”。容不得迟疑,孙清己立即奔向9舱27床。

  27床的患者今年48岁,咳嗽发热半个月,当下检查体温36.8℃,呼吸18次/分,脉搏78次/分,血压108/70mmHG,血氧饱和度98%,额头有汗、阵发性视物旋转与头部体位改变明显相关,视物旋转持续约十几秒后可缓解,恶心、欲呕在头部转到某个位置时可再次发作……

  孙清己赶到时,只见“患者面色苍白,神色紧张,呼吸有些气促,双眼紧闭,全身颤抖”,他弯下身子,询问病情,根据检查的情况,他初步判断是“耳石症”。

  孙清己长期从事神经内科、脑科的临床救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耳石症,是神经内科医生经常碰到的病例,手法复位治疗则是他们经常釆用的临床治疗手段,这位患者很幸运。

  “放松,不紧张,慢慢呼吸,纵行坐床,转头,快速躺下,患耳朝下,后仰。”孙清己一边叮嘱患者,一边按照操作步骤,辅助帮助患者转向头侧45°,一会儿保持固定姿势、倾斜身体,一会儿下蹲、弯腰……口中反复重复着“固定10秒”、“可能会难受,要坚持。”

  就这样,半个小时过去了,孙清己满身大汗,护目镜模糊了,内衣也湿透了。

当新冠肺炎患者遭遇心绞痛、耳石症……宁德医生出手了

  孙清己与耳石症患者

  “隔着面罩,戴着层层防护的口罩,在容纳着几百号病人的光谷舱里,和武汉人用带着福建腔普通话交流,着实费劲、费力、费心思。”孙清己说,穿着笨重的防护服,除了要大声说话外,还必须与患者反复确认、讲解、告知,更加让人透不过气,口干舌燥、咽痛,顿时让他轻咳起来,一丝凉意从脊梁蔓延上来,不由得打了个寒颤。孙清才想早已沾满汗水的内衣开始发凉,可这层层包裹着的衣服,如何更换?忍一忍吧,病人要紧,他又开始了下一位患者的查房。

  次日,患者再次见到孙清己时,感激地说:“昨天头晕,天眩地转,非常难受,我以为自己快不行了……谢谢孙清己医生,今天一下子舒服了很多,福建医疗队挺不错的。”

  孙清己告诉记者,方舱内的病人近1000号,福建队负责7-9舱近200号病人,白天安排两个医生当班,一次查房近100个病人,时常站立太久,令他腰酸背痛,不过,患者们本着感激之情,一声声暖暖的道谢,让他无比欣慰。

当新冠肺炎患者遭遇心绞痛、耳石症……宁德医生出手了

  患者给孙清己的感谢信

  中医治疗保障抗疫队员健康

  2月22日晚,这是宁德中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余晴到武汉的第6天,由于武汉的气候、饮食习惯与宁德相差甚远,加上长时间和高强度的工作,她出现咽喉干涩、疼痛,而且吞咽困难、食欲不佳、浑身无力,精神萎靡。

  得知此事后,同为队友,宁德市中医院医生胡济淼前来探望。

  经过检查发现,余晴的扁桃体I度肿大,还有少许脓点。

  “结合她的这些症状,是化脓性扁桃体炎发作。对付这类炎症,中医疗法有很好的疗效。”胡济淼发挥他熟知中医学的优势,采取“耳尖放血疗法”,没过多久,余晴的咽痛、咽干等症状明显好转,也有了想吃东西的食欲。

当新冠肺炎患者遭遇心绞痛、耳石症……宁德医生出手了

  胡济淼用中医疗法缓解队友的病痛

  胡济淼告诉记者,扁桃体炎属于中医乳蛾范畴,在中医辨证理论中多为外邪侵袭,邪聚喉核,“耳尖放血”是中医传统疗法之一,主要取耳尖穴刺络放血,有清热泻火、抗炎退热、明目止痛、泄胸膈以上之火等功效。

  在此次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防疫战中,中医药全程参与治疗、全方位发挥作用,不仅在患者疾病治疗上取得显著效果,也让一线的抗“疫”医护人员的健康得到了保障。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