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周晓峰和他的团队: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2020-02-18 19:35:59  来源:一线台江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苍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发挥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网底作用”,迅速动员部署,加强落实各项针对性防控举措,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防疫先锋,尽心尽责”

  “防疫先锋,尽心尽责。”日前,河下社区汤女士一家把写着上述字样的锦旗,送给苍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手上,表示谢意。

周晓峰和他的团队: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汤女士一家五口是武汉返榕人员,按照新冠肺炎防控相关要求,我们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派医生对他们一家进行体温检测及健康宣教。”台江区妇幼保健院院长、苍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晓峰介绍,从他们回家那天起,医护人员每天都准时上门测量体温,进行健康宣教,对他们的疑问和担忧给予耐心解答和疏导。虽然每天几乎都是相同的工作流程、重复的话语,但对汤女士一家人来说却是“镇定剂”,安抚了他们焦虑的情绪。

  上门摸排,及时干预

  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观察管理是一项重点工作。周晓峰说,他们每天两次对每一位居家医学观察对象上门排摸,平均每个医生要跑数十名对象。除了做好登记观察对象的体温和相关症状,也做好相关宣教工作,发现异常及时采取干预措施。此外,中心还将自制的中药香囊送到每一位隔离人员家中。

  管理过程中,有一观察对象肖老人出现咳嗽、发热不适等症状。周晓峰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与观察对象和她的家属进行病情确认,立刻赶往现场帮助联系120救护车,将观察对象及时转运至了定点就诊医院,最终排除了新冠肺炎的诊断。所有人松了口气,这也避免了观察对象和周围社区居民造成恐慌。

周晓峰和他的团队: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左一为台江区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院长、苍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晓峰同志。

  “从年前到现在,很多医护人员几乎没怎么休息过。夜里收到居民信息,他们半夜也会上门排摸。”周晓峰说,从中心领导班子到职工、从医护人员到后勤,大家在岗在位,没有怨言,全员参战没有退缩和畏惧,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在线解答,科学指导

  作为区妇幼保健院负责人,周晓峰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组织各科室医生轮流值守,利用微信、电话开展妇儿医学问题免费解答服务,及时在线解答有关孕产妇、儿童医学等问题,科学指导治疗用药,最大限度减少妇女、儿童患者一般性外出就诊可能导致的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