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今年在两地试点向社会开放企业科研设施仪器

2019-08-05 18:05:35  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8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实习生 张延)为探索企业科研设施仪器向社会开放服务新路子,解决科研设施仪器利用率不高、重复建设和购置现象以及科研设施仪器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和支撑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问题,日前,省科技厅出台《2019年度企业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服务试点方案》,决定在2018年龙岩市企业非财政资金建设和购置的科研设施仪器开放服务补助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在龙岩市、南平市两地开展试点工作,对非财政资金建设和购置的企业科研设施仪器统一纳入福建省大型科研设施仪器管理服务平台,向社会开放服务进行试点,省大仪专项经费予以补助。

  根据《方案》,补助对象为在试点辖区内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重点是企业各类(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等研究实验基地或创新平台。申请开放补助的科研设施仪器应加入省级服务平台,并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开放服务制度。

  科研设施仪器是指企业利用全额非财政资金建设或购置科学装置、科学仪器中心、科学仪器服务单元和单台套价值在30万元(含30万元)以上的科学仪器设备。

  根据《方案》,向社会开放服务的科研设施仪器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科研设施仪器原值在50万元以下的单台套补助2万元、50~100万元(不含100万元)的单台套补助4万元、100万元以上的单台套补助6万元。2018年已获得补助的科研设施仪器不再予以补助。如出现核定应补金额大于可用经费的情况,按核定应补金额等比例折算补助。补助经费主要用于科研设施仪器运行补助、维修、技术咨询、人员培训和相关人员奖励。

  南平市在2019年9月30日前已加入省级服务平台的科研设施仪器,龙岩市在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加入省级服务平台的科研设施仪器,均可依据本方案提出申请。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