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韦帕”致广西合浦海水漫堤 村民集结抢修加强防御

2019-08-04 11:2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韦帕”致广西合浦海水漫堤 村民集结抢修加强防御

村民在抢修海堤 翟李强 摄

  中新网北海8月4日电(翟李强)8月3日,在位于广西南流江出海口的一处海堤上,北海市合浦县党江镇木案村的村民们集结在一起用沙包将海堤加高,以防止海水倒灌村庄。此前8月2日的傍晚,台风“韦帕”带来的风雨,加上大海涨潮,海水漫过了海堤,倒灌村庄,村民们仍心有余悸。

  8月2日6时许,由于第7号台风“韦帕”和叠加高潮位影响,党江镇木案村、沙冲村和马头村部分低矮海堤段出现海水漫堤现象。

“韦帕”致广西合浦海水漫堤 村民集结抢修加强防御

村民在抢修海堤 翟李强 摄

  8月3日,记者从合浦县城到木案村的路上看见,道路两旁的耕地已成泽国,南流江的水位居高,水流湍急。临近木案村时,有一段几百米长乡村道路相当破烂而崎岖,“韦帕”过境后留下的积水,在路面形成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水坑,路面遍地都是断枝落叶。

  木案村距离合浦县城约20余公里,是南流江入海口处的一个梨形半岛。记者到了木案村南边的海堤时,当地正组织人员对防护堤进行加高,其中一段数百米长的土质海堤已堆叠了两层沙包。据现场的村民介绍,8月2日傍晚6时许,海水就是从这里漫过海堤灌进村庄的。

  住在海堤边上的一位许姓居民告诉记者,海水涌进家门时,家人赶紧拿出旧衣物和渔网等堆积在门口抵挡海水。“当时都想把老人孩子送到船上去避险了,好在一些乡亲及时赶来帮忙。”许姓居民回忆说。

“韦帕”致广西合浦海水漫堤 村民集结抢修加强防御

村民在抢修海堤 翟李强 摄

  木案村的一名干部介绍,2日上午,村民就已将海堤加高提前防御,但没想到,海水上涨的潮位远高于预期,致使十余户村民家中均遭受一定程度进水,好在当晚海水退潮较快,村中并未出现人员伤亡。

  事发当时,当地组织了近千村民紧急抢险。2日晚至3日上午,又先后搬运了数千个沙袋加固加高海堤。

  据了解,险情发生后,合浦县共投入2000余人次、机械42台班、防汛沙袋2万只、彩条布50米、木桩100条到党江海堤抢险。

“韦帕”致广西合浦海水漫堤 村民集结抢修加强防御

一位老人也参与抢修 翟李强 摄

  木案村的村民告诉记者,类似的险情以前也曾发生过,他们希望海堤得到修建加固。

  当地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木案村的海堤属于党江海堤南域围堤段,于上世纪50至60年代修建,属泥土堤段居多。南域围海堤标准化建设工程前期工作已于2015年启动,按20年一遇防洪防潮标准设计,按20年一遇标准建设海堤27.075公里及相关配套设施,已于2018年12月完成初设批复,概算总投资42408.34万元。目前南域围标准化海堤项目建设已经有关部门设计批复,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待建设资金到位后将尽快组织实施。

“韦帕”致广西合浦海水漫堤 村民集结抢修加强防御

加高后的海堤 翟李强 摄

  据统计,此次台风,截至8月2日18时,合浦县15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受灾,全县受灾人口3.27万人,紧急转移103人;农作业受灾面积0.8万亩;房屋倒塌1户2间,严重损坏3户6间,一般损坏22户50间;损坏堤防39处、损坏护岸34处、损坏水闸20座、损坏灌溉设施15处。全县直接经济损失1740万元,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1620万元。(完)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