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专家福州共话乡村建设

2019-07-24 16: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专家福州共话乡村建设

7月23日,“2019海峡两岸乡村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福州启幕。张丽君 摄

“这个研讨会不仅仅只是乡村建设的观念,想法的交流,还包括一些海峡两岸项目、作品的落地。双方互动很好。”前台北市“文化局”局长刘维公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23日,“2019海峡两岸乡村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福州启幕。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企业负责人、学术专家、社会创新实践者近500位嘉宾出席。旨在探索多元互动、发掘乡村竞争力、共续乡村美好的思想碰撞、实践分享和资源对接。

两岸专家福州共话乡村建设

  7月23日,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企业负责人、学术专家、社会创新实践者近500位嘉宾出席。张丽君 摄

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之下,本次研讨会围绕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议题,探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多元力量赋能乡村的创新模式和路径。活动讨论的内容丰富,包括乡村顶层规划、乡村设计力、内外部力量融合、信用与乡村金融、文化产业与科技创新在乡村落地应用等七大主题,近30个小议题;形式多样,包括主旨演讲、圆桌对话、主题午餐会、集市活动等。

23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前台北市“文化局”局长刘维公(台湾)、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李翔宁等三位嘉宾进行主题演讲。

其中,高俊才以《乡村可持续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引导》为题,将中国乡村顶层规划设计做系统讲解,着重讲述产业振兴的路径和方法;他认为“乡村振兴战略为全球乡村可持续发展共享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两岸专家福州共话乡村建设

7月23日,福建省海峡文旅协会现场展示剪纸手工艺艺术作品。 张丽君 摄

来自台湾的刘维公,结合台湾“凤梨酥”产业的发展、传统村落的复兴和在永泰的实际调研,诠释《设计力:让世界爱上乡村》,认为“重视美感,是乡村发展一定要有的创新思维”,设计力可以更好的呈现、释放乡村之美,提升农业价值。

李翔宁曾是2018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策展人,通过从福州到肯尼亚的视频连线参与研讨,以《眺望:“我们的乡村”》为题,从诗意栖居到乡土制造,从文化实践到自在游憩,从社区营造到开拓创新,描绘出中国新时代乡村的发展趋势和作为未来空间探索延展的可能性。

两岸专家福州共话乡村建设

7月23日,永泰县人民政府雷连鸣县长致辞。 张丽君 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讨会为了更好地增强交流互动、促进乡村振兴路上的同行结伴,特别举办“大家一起聊”主题午餐会,共有12个议题,包括“年轻人回家乡做什么?”“媒体力量如何支持乡村?”“文创产业如何导入乡村?”“农村电商如何有效带动村民生机发展?”等,每个议题有1~2位分享专家,10~15位参与者,在轻松的氛围下,与专家面对面,答疑解惑。(记者 张丽君)

【责任编辑:肖远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