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商二代代表林书任:希望更多台湾青年如我一般走向乡土

2021-11-06 11:22: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的父亲10年前来到大凉山,开始种植油橄榄的事业。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我被父亲所做的事感召,跟随父亲的脚步来到这里。”第一年登上海峡青年节的舞台,林书任的讲述从容中带着满足和对大陆乡土的深情。

  林书任介绍,其父作为较早一批来到大陆打拼的台商,1991年来到大陆开始工艺制造的生意,后来经历大陆制造业转型升级,父亲决定转向农业种植产业,目前在四川大凉山种植了数百亩的油橄榄。

  “通过发展油橄榄产业,父亲生意转型成功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6200多户农户增收脱贫。”林书任说,乡亲们脱贫致富的笑脸,是最终让他决定追随父亲的脚步来到大凉山的缘由,“比起我重新创业,或者加入一个机构打工,都不如与父亲一道,带动更多农民致富,把这份已经做得很好的事业做得更好,让我很有成就感。”

  伴随和父亲的共事和更多沟通,林书任发现,自己这代人和父亲那一代人如果能很好的沟通和协作,其实能将父辈开创的事业赋能,干得更好。“父亲那一代更有匠人精神,很愿意在生产技术上不断革新、品质上不断创新,而我们这代人生长在互联网时代,更了解市场,对营销手法、用户使用习惯,比上一辈多一些了解。”林书任分享了自己的观察。

  跟随父亲投入到大陆乡村振兴事业中,林书任对大陆的乡土乡亲在心理上,也产生更深的情谊。“凉山的乡亲们,都很淳朴善良,让我有种以前的台湾的感觉。希望通过一起努力,让当地留守老人和儿童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并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回到家乡,投入到家乡建设中。”

  在林书任看来,父亲当年相对有远见,选择了种植油橄榄这一社会效益非常高的产业,“未来我们将瞄准大健康和木本油料加工产业,希望在凉山州打造一个连片的康养地带,带动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这样通过融合三个产业的发展,不仅能带动更多的乡亲们有事做,还可以让我们的事业可持续发展。”

  谈起未来,这位从海峡对岸而来,不到30岁的小伙子满眼都是光亮,与大陆的乡土建立联结,成就他的人生。

  台湾青年创业者代表李正能:

  从利己到利他的“摆渡人”

  “我是充满正能量的李正能。”站在第九届海峡青年峰会分享台前,台湾青年李正能道出如上一句开场白。

  李正能是在闽的一位创业青年,目前在福州创设了“台青第一云家园”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已有近30位台湾青年入驻。

  “今年夏季福建发生多点散发性疫情后,我了解到很多在福州的台湾朋友的生意因为疫情遇到问题,就帮忙给他们做直播带货,做了15场直播带货之后,帮他们顺利解决了销售通路的问题。而在直播带货中,我自己也有收获,就是我发现,大陆朋友特别热情,他们看到我的直播,也在帮台商们转发直播链接,提高流量,让我在疫情中感到两岸一家亲的温暖。”

  “家”的温度,正是李正能留在福州发展的缘由。“从台湾来大陆打拼,在这里越来越有‘家’的感觉,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己的爱,为这个‘家’尽一份心力。”

  基于让自己立业也能帮助更多台湾青年在大陆立业的想法,李正能创办了福州“台青第一云家园”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我们这个创业基地跟别的创业基地最大的不同,是会帮助到福建学习创业的台湾青年搭建好项目框架,尽可能减少创业所需投入的成本。”

  在谈到为什么能顺利孵化一个一个创业项目,李正能表示是大陆的惠台好政策给了他们最大的支持。“目前福州对台青的政策还蛮好的。第一个就是房租补贴,入驻在基地里面可以享受两年最多不超过100平方米的补贴;第二个就是装修补贴,也是100平方米,一个平方不超过800块,也就是说你可以拿到差不多8万块的装修补贴;第三个就是开业补贴,只要来福州创业,半年后就可以拿到1万块的开业补贴。”

  谈到未来的事业发展构想,李正能希望未来“台青第一云家园”真正实现“云端信息共享空间”的价值,“基地不仅提供给想要创业的台青实际的空间,同时还能够在涉及台青‘登陆’服务的方方面面提供更多的帮助。近期的希望是能够培养一支自己的团队,然后再去往外扩展,最好是做成一个榜样,给在台湾的同龄人看看。我们如果能够发展好的话,相信会有更多年轻人想要过来发展。”

  从利己到利他,李正能给自己的新定位,是成为台湾青年“登陆”落地的“摆渡人”。

  台湾青年就业者代表施筱筱:

  小小的我,温暖又有力

  “可能自己是台胞的缘故,咨询者总是愿意多和我聊两句,我也能以台胞的身份,去体察他们的需要,为他们提供帮助。”今年春天,来大陆就业一年的台湾花莲女孩施筱筱,带着浓浓的同胞共情心,在就职的“台陆通”榕台交流人才驿站,促成了一件大事。

  事情缘起是,今年寒假期间,施筱筱一位在北京体育学院就读的学妹来到福州实习,想要在福州接种完新冠疫苗后返校,但当时这位学妹不知道台胞该如何线上预约接种新冠疫苗,导致迟迟无法接种成功。

  后来今年4月,大陆又发布消息,向在大陆居住的台湾同胞免费开放接种新冠疫苗工作。此后,施筱筱每天都能接到二三十个从福建全省乃至省外打来的台胞咨询电话,咨询有关新冠疫苗接种机构、预约渠道等相关事宜。

  “既然学妹的情况不是个例,很多台胞都遇到无法线上预约接种疫苗的情况,我想通过自己的力量,能够帮助到他们。”向自己所供职的“台陆通”平台和福州晋安区台港澳办提建议。在福州市和晋安区两级台港澳办和福州市卫健委的支持下,仅一周时间,“台陆通”就开通了新冠疫苗接种线上预约通道,凭借台胞证和居住证就可直接在线预约。

  据统计,施筱筱促成的这件大事,帮助了1072名台胞通过“台陆通”平台,成功预约接种新冠疫苗。

  “台湾新冠疫苗接种缺口很大,所以在榕台胞都十分感恩,能够在这里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施筱筱说,自己作为台湾青年,在疫情下,能尽到“小小的力量”,帮助到一些在大陆发展的台胞,自己也很有价值感。

  来到大陆一年多来,施筱筱一边适应了“台陆通”客服专员的工作,一边感受到大陆的暖意。“今年春节,因为疫情防控和工作需要,我不能回到台湾和家人团聚,还担心假期会不会很孤单时,这边的市台港澳办就贴心地邀请我参加留榕台胞过年茶话会、非遗游园等活动,让我交到了不少朋友,也让我看到了之前不了解的福州的美,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以切身感受、共情之心,投入到为在陆台胞提供咨询服务工作中,提前一步关注台胞朋友生活和工作中的需要、帮助因疫情不便回台的台胞开通银行户头重启服务、帮助台胞解决生活中常见但又容易被忽略的难题……

  “小小的我,温暖又有力!”施筱筱希望自己能成为联结在榕台胞的桥梁,将福州的温暖带给更多在榕台胞。(记者 修菁)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