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班会审 集体研判 封闭管理 福建做实做细廉政意见回复

2021-10-19 10:31:3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换届之年,如何把好选人用人“入口关”?记者从福建省纪委监委了解到,该省积极探索廉政意见回复专项工作机制,采取专班会审、集体研判、封闭管理等做法,大幅提升廉政意见回复工作质效。截至9月底,该省纪委监委已办理涉及换届人选征求党风廉政意见1261人次。

  福建省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收到征求意见函后,由相关业务室全面摸排所掌握的问题线索,提出初步意见,提交省纪委书记专题会议,集体会商研判,“一把尺子量到底”,并形成会议纪要,再由组织部根据会议研究意见进行回复。通过改革,廉政意见回复办理流程大大简化,时效明显提升。

  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政治监督,坚持部门依规审核与会议充分讨论相结合,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提出具体意见。一方面,切实把好换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决不让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干部“带病提名”;另一方面,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为担当有为、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让廉政意见更加体现政治关怀和组织温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为压实换届主体责任、打牢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基础,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分别前往所挂钩的地市开展廉政谈话,各有关监督检查室对换届可能涉及人选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集中力量及时处置。

  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对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关键少数”政治监督的实施方案》,把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党政班子成员、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纳入重点监督对象,将落实“两个维护”、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正确行使权力、自身作风建设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采取日常了解、监督检查、廉政谈话、参加重要会议、个别访谈、听取干部群众意见等方式,对重点监督对象“精准画像”。泉州市泉港区积极探索“制度+科技”手段,通过建立廉情档案电子系统,建立红橙黄绿政治生态“健康码”分级预警机制,实现对换届过程中“树木”与“森林”政治生态的总体把握、精准画像和动态评价。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各地不断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换届纪律风气。龙岩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通过发送严肃换届纪律短信,督促观看警示教育片、函送通知并签订回执承诺书等形式,引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遵守换届纪律要求。石狮市纪委监委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送廉上门”,围绕近年来全市查处的基层“微腐败”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开展宣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敲响纪律警钟、打好预防针。漳州市纪委监委领导及时与拟新任县区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特别就严禁组织或参与“饯行宴”“接风宴”、严禁组织庆贺活动等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抵制迎来送往、违规吃喝的歪风邪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熊纪通 通讯员 谢毅)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