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福建,你可以这样养老……

2021-10-14 16:21:14  来源:东南网
  

  10月14日是重阳节。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千门万户的关切,是“家事”,也是“国事”。

  据福建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情况显示,福建省老龄人口比重上升。据福建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一号)显示,全省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6637869人,占15.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4609999人,占11.10%。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4.56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3.21个百分点。

在福建,你可以这样养老……

  图片来源:福建省统计局网站

  据悉,2020年福建扎实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支持养老、社会福利等领域81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达1.4万个,各类养老床位总数达24.75万张,养老服务设施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72.1%建制村,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37.1张。

  2021年,福建将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改造提升养老机构护理能力,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办养老机构。实施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推出更多适老化数字产品和服务,认真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优化城乡养老机构床位结构,提高护理型床位占比,到2025年,全省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比例超过60%,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数达到10张。

  根据“十四五”规划,福建省将发展银发经济,实施“养老服务+行业”行动,创新和丰富养老服务产业新模式与新业态,加强与田园旅游、红色文化、生态康养等资源相结合,拓展旅居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养生养老等新型消费领域。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打造综合型养老社区、医养结合型养护中心,发展健康养老、生态养老、旅居养老、文化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到2025年,新增各类养老床位不少于5万张。每个设区市建设不少于1个医养康养相结合的高端养老项目,打造“清新福建 颐养福地”养老服务品牌。

  为照顾好老年人,福建做了这些事:

  让老年人住得安心 享受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今明两年福建省将为全省2万户经济困难老年人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切实帮助老年人解决居家养老存在的安全隐患。福建省今年还将完成400名养老院院长和3万名养老护理员培训,不断提升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让老年人得到更好的护理,享受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解决空巢老人“急难愁盼” 福建已建成老年人助餐点338个

  为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福建省加快推进老年人助餐点建设,将老年人助餐点建设纳入省级奖补100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把规范化建设100个老年人助餐点作为重点,对沿海每个补助20万元、山区每个补助30万元,重点用于购买炊具、餐桌椅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6月,全省已建成老年人助餐点338个,规范化建设数达299个。省民政厅积极引导各地建设中央厨房、长者食堂、互助孝老食堂等老年人助餐点,为老年人提供价格适中、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就餐服务保障。

  福建出台工作分工方案 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福建印发《福建省贯彻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工作分工方案》。《方案》提出,到2021年底前,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便利老年人打车 福建统一约车电话95128年底全面开通

  为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开展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工作的通知》,组织推动各地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95128约车服务电话,力争12月底前实现覆盖全省所有地市。

  全省91%县市区对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津补贴申领实现上门服务

  针对老年人津补贴领取难,福建出台13条具体措施,加大线上申请和资格认定系统的操作程序及适老化界面改造力度,持续推动各地开通申领津补贴亲友代办、线下办理等便民利民服务,为高龄、失能、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全省91%的县市区对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津补贴申领实现上门服务。

  福建省所有县市区均建立了高龄津贴制度

  为满足老年人保障需求,福建省所有县市区均建立了高龄津贴制度,每人每月发放50-1100元不等的高龄津贴,省级财政在此基础上对其中的低保老年人,按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增发高龄津贴。省政府在每年老年节期间还为每位百岁老人发放1000元慰问金。‍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