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墙里,他们这样过重阳节

——福州监狱三监区组织开展“重阳节”主题活动

2021-10-14 15:38: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华传统节日——重阳节,说起重阳节,人们自然会想起那脍炙人口的诗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从古时候登高望远、赏菊、插茱萸,到如今关爱老人,践行孝文化,孝心孝行一直根植在我们的血脉里。为了进一步弘扬重阳节传统“孝文化”精神,让服刑人员充分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感受到国家、社会对他们的关怀,三监区七分监区以开展“三个一”活动为主线,丰富服刑人员的节日生活。

  拨打一次亲情电话

  “奶奶,重阳节快乐……”“外婆,我评上监狱级改造标兵……”“妈,下个月我就可以报减刑了……”当服刑人员吴某通过亲情电话,将自己优异的改造表现告知母亲时,电话那头传来了吴母欣慰的笑声,吴母连连说:“好……你一定要好好表现,我们全家人都在等你回来。”重阳节当天,七分监区结合“接见日”组织部分表现优异的服刑人员拨打亲情电话,他们用奋发向上的改造表现向家中父母长辈送上节日的问候,奉行儿孙的孝心。在这个疫情常态化的日子里,亲情电话的拨打更能有效缓解服刑人员在佳节里的思亲情绪,营造向善、向孝的改造氛围。

高墙里,他们这样过重阳节

  组织一次座谈会

  分监区长姚祖杰组织召开60岁以上服刑人员座谈会,与他们谈心交流,询问老年服刑人员的生活起居及身体情况,了解诉求,解决实际问难,帮助他们更加顺利地改造。根据秋冬季节老年病易发特点,指导他们掌握一些疾病预防知识,随后,为他们发放御寒衣物。分监区通过解决老年服刑人员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提振他们的改造信心,稳定了服刑情绪。

高墙里,他们这样过重阳节

  开展一场“诗词接龙”

  在民警林建文精心安排下,监区还以号房为单位,组织文化程度较高的服刑人员,以“菊”字、“九”字开展诗词接龙和成语接龙。“菊残犹有傲霜枝,丛菊两开他日泪,不是花中偏爱菊,黄菊枝头生晓寒,几人黄菊上华颠,还来就菊花……”“九死未悔、九死一生、九天揽月、九五之尊、九霄云外、龙生九子、八九不离十、愁肠九回、含笑九泉……”接龙活动后,各号房将各自接龙上的诗词抄录整理,供全体服刑人员一起阅读,既延伸传统文化教育,也丰富分监区文化改造氛围,增强了服刑人员集体荣誉感。

  福州监狱三监区重阳节活动集亲情帮教、人文关怀、国学经典为一体,健康向上,生动活泼,有效地缓解了服刑人员的改造压力,让高墙内洋溢浓浓的敬老情,传递暖暖的感恩心。

  (柯贞杰 林瑞存 陈明辉)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