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道路运输证年审“一趟不用跑”

全市4.8万多辆道路运输车可实现家门口年审

2021-10-14 10:44:14  来源:福建日报
  

  “跑一个地方,就可以办成道路运输车辆年检和运输证年审两件事,不用再去窗口排队年审了,实在很方便!”13日,福州货车司机张国强在盛辉物流集团机动车检测公司服务大厅一次办完两项业务后,高兴得合不拢嘴。今后,福州全市4.8万多辆道路运输车辆的司机都能和张国强一样,分享道路运输证年审“一趟不用跑”的喜悦了。

  这份喜悦,来源于福州市道运中心在全省首创的“互联网+运政”模式。通过“数据多跑路”,该模式将车辆道路运输证的年审服务窗口前移到机动车检测机构,实现了道路运输车辆年检和运输证年审的“一站式办理”。

  按照规定,道路运输车辆每年都必须办理年检和运输证年审两项业务。在福州,道路运输车辆年检地点普遍位于市区外,而道路运输证年审地点则位于市区的行政服务中心道运窗口。窗口上班期间,货车不能进入三环内。“以前,我们在检测机构检测完,要把货车停在市区外,然后另外坐车到行政服务中心排队,要花不少时间和精力。”张国强说。

  针对这一痛点,福州市道运中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了“数据上传—系统审核—机构写卡”的运输证件年审模式。道路运输车辆在检测机构完成检测后,由检测机构通过联网系统上传数据,行政服务中心道运窗口实时在线审验,检测机构协助写卡,当场完成道路运输证年审。

  “年审窗口前移后,一方面极大方便了道路运输车辆所有人,一趟不用跑即可办理道路运输证年审业务;另一方面,在线办理既缓解了服务窗口人流压力,也为检测机构拓展了业务,达到‘双赢’效果。”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道运窗口负责人游昊介绍,以盛辉物流集团机动车检测公司为例,年审服务窗口前移后,该企业1万多辆货车可实现家门口年审。

  据了解,福州第一批7家车辆检测机构已完成了系统联调联试,可开展道路运输证年审服务。预计年底前可覆盖全市,更好地服务道路运输经营者。

  目前,福州正加快建设重点发展平台“六个城”,其中包括以交通运输为支撑的现代物流城。今年4月,福州现代物流城签约落地8个项目,总投资达186.86亿元。此次创新推出的道路运输证年审“一趟不用跑”的改革举措,优化了道路运输行业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福州现代物流城增添了强劲的动力。(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陈晶晶)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