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学教师面试,过半是博士

2021-10-11 17:03:27  来源:央视财经
  

  “教师热”升温再度引发关注。10月10日,“中学教师面试一半是博士”相关话题蹿升到微博热搜第一。

  中学教师面试中,过半是博士

  每年这个时候,是秋季招聘的旺季。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就业市场上,教师相关岗位的竞争可谓异常激烈。

  据报道,缑晓雪是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学的硕士研究生。为了准备今年的秋招,今年暑假缑晓雪都没有回家。缑晓雪说:“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我上周周五去了一个深圳的‘四大校’,是深圳最好的4所中学之一。生物学进入最后面试的有7个人,7人中有4个人都是博士。我听在场面试的人说,化学那边全都是博士。”

中学教师面试,过半是博士

  缑晓雪说,除了应届生,不少原本是教培机构的从业人员,也加入到今年竞争教师相关岗位的大军中。这让原本激烈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缑晓雪说,学校最后招聘了4个人,其中3个是博士。

  韩旭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时,原本可以从事法官、检察官等工作的她,最终选择到北京的一所中学做政治老师。

中学教师面试,过半是博士

  她说:“首先老师的作息是比较吸引我的,比较健康,也比较规律。寒暑假,在毕业生选择就业的时候也是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福利。当时在入职的时候,也有很多清华、北大这种名校的硕博毕业生,都在挤入中小学。”

  教师待遇提升,教师岗竞争激烈

  记者了解到,教师岗位之所以赢得众多高学历、名校生的青睐,主要源于近年来教师待遇的提升。

  在北京一场招聘会上,来自重庆市沙坪坝区的16所大中小学校为了吸引人才,给出了不少优厚待遇,比如提供充足的科研经费、安家费,提供人才公寓,为配偶解决工作,为子女解决入学、入托等问题。

  重庆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王亚洲说:“特别是对我们学校的优势学科,我们希望能够引进一些高精尖的人才。”

中学教师面试,过半是博士

  除了公办学校,一些教培机构的教师、教务岗位也赢得不少人的青睐。虽然“双减”政策落地后,部分小学、初中学科类的岗位需求有所减少,但是随着各地陆续出台“美育进中考”的实施细则,一些素质类培训班的师资出现供需两旺。

  刚刚从北京一所艺术学院毕业的林光洪告诉记者,由于素质类培训机构以及家长对像他这样的专业毕业生相对认可,因此,班里也有不少同学跟他一样,选择从教。

  专家表示,自去年教育部提出“力争2022年全面实行美育中考”以后,音乐、美术等学科更加受到家长和学生的关注。目前,江苏、湖南、四川等多地开始不同程度地进行中考美育计分,虽然目前分值大多在10分到40分之间,但也促进了就业市场上,素质培训师资供需两旺的局面。

  “教师热”还需“冷思考”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经有2846个区县的预算安排,实现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这让“从教热”持续升温。

  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王一新认为,调查来看,教师类的岗位位列年轻人理想职业的前十,疫情后求稳的心态也促发大家往教师岗位的流向。从该平台看,有40%的用户都表示,在疫情后求职,比起高薪,更愿意追求稳定。

  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共有191万人通过认定获得“教师资格证书”,较去年增长28.7%。对此,专家提醒,从业不能盲目跟风,还应根据自身特点,制定相应的职业规划。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