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医是如何传入吴航大地的?

百年老照片见证长乐最早西医医院

2021-10-08 09:22: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百年老照片见证长乐最早西医医院

  百年前的长乐圣教医院。

  福州新闻网10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近日,哈佛大学图书馆发现了百年前长乐圣教医院的照片,这是长乐区医院的前身,也是长乐第一所西医医院。另外哈佛大学图书馆还发现大量医院的档案,展示西医是如何传入吴航大地,造福人民的。

  长乐区历史老师郑巧蓬研究资料显示,长乐圣教医院建于1912年,旧址在福州市长乐区吴航街道和平街虎埕巷5号,现为福州市长乐区教师进修学校。1909年,美国公理会派传教士惠灵谷在长乐城关府埕顶筹建圣教医院,占地面积10亩,总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1912年正式对外开诊。这是长乐第一家西医医院。

  医院配人员7人,其中,医师兼院长方济霖(美国传教士、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毕业),助产士兼护士长1人,护士3人,炊事员1人,工友1人。医院设床位16张,临床未分科,手术室1间。设备有显微镜1台和一般手术器械,开展一般性腹部手术和妇产科小手术,化验只开展三大常规,由医师或护士兼任。日平均门诊量10~15人次,年收治住院1500人次左右。

  1936年,医师李廷康接任院长。1942年,添置电冰箱1台。1943年,设病床30张。1950年2月,在金峰设立分院,由陈诗豪任院长,全院人员10人,其中医师2人、护士3人、学生1人、会计1人、工友3人。

  1950年,长乐县人民政府成立县卫生院,1951年10月长乐县人民政府接管圣教医院,将其并入县卫生院(后改称长乐县人民医院)。

  1961年,长乐县人民医院在现在的郑和东路60号位置修建门诊和病房大楼,现为长乐区医院。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