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庆长假,福州志愿者兵分多路开展活动

2021-10-08 08:55: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国庆长假,福州志愿者兵分多路开展活动

志愿者在捡拾海漂垃圾。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文 林金松供图

  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到景区进行文化讲解,在海边清理海漂垃圾……国庆长假,福州志愿者“兵分多路”开展志愿服务,为福州城增添了一股股暖流。

  千名志愿者进社区

  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6日上午,桂溪社区保利香槟国际小区里热闹非凡。小区的垃圾分类宣教屋前,垃圾分类模拟投放游戏和环保酵素制作引来不少居民参与。来自市城管委、街镇社区、垃圾分类公司的垃圾分类志愿者,耐心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当天,晋安区以“绿色文明迎国庆 垃圾分类人人行”为主题,组织近千名志愿者进社区,为数万名群众送上垃圾分类知识和趣味活动。VR互动、有奖竞答等活动在晋安区30座垃圾分类宣教屋开展。“我们利用国庆假期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宣传活动,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为垃圾分类的长效化管理打好基础。”紫阳社区党委书记吴晓莉说。

  文化讲解志愿者

  述说福州故事

  国庆假期,在福州的三坊七巷、烟台山公园、上下杭等景区,不少文化讲解志愿者向游客述说着福州的故事。

  3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红领巾讲解员来到冶山春秋园、三坊七巷、上下杭等景区,为公众提供志愿讲解服务。国庆长假期间,这批“小福探”持续活跃在各景区,向游客讲解福州的故事。

  “1911年,林觉民从日本回国参加广州起义。在离家去广州的路上,林觉民在手帕上写下《与妻书》……”10月4日,在三坊七巷北口的林觉民故居,72岁的志愿者林丽玉向游客讲述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故事。

  林丽玉是省疾控中心的一名退休干部。2010年,经过层层选拔,林丽玉成为三坊七巷文化讲解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员。志愿服务11年,累计提供志愿服务1000多场次,服务时长2000个小时,这些数字是林丽玉志愿精神的生动注脚。

国庆长假,福州志愿者兵分多路开展活动

志愿者用捡来的海漂垃圾做成“艺术品”。

  志愿者自发行动

  保护景区环境

  国庆假期,市道运中心积极组织公交企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日上午,志愿者穿上红马甲、佩戴口罩,在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公交站引导、帮助有需要的乘客。他们还向乘客宣传防疫知识,提醒乘客保持安全距离、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同时积极配合测量体温。

  在连江县黄岐镇的海滩上,一群志愿者默默地穿梭在人群中捡拾海漂垃圾。“虽然我没有特意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但是我们谁有空谁就会自发地到海边清理海漂垃圾。”连江县黄岐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创始人林金松告诉记者,他们还把最近捡拾的海漂垃圾结合涂鸦、油画等艺术形式,做成“艺术品”,摆放在景区内供游客观赏。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