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声而不凡闽都鼓楼”平台试运行,集音频、视频、AR、VR于一体

街巷会“说话” 声声入耳传闽韵

2021-10-06 10:47: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泉盛 刘珺 林双伟
  

街巷会“说话” 声声入耳传闽韵

  福建师大的两名学子在西峰里扫码了解小巷的历史。

  福州新闻网10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刘珺 通讯员 彭辉/文 记者 林双伟/摄)国庆假期,鼓楼区迎来坊巷游热潮。线下游览时,游客在传统街巷两侧装饰壁画上“扫一扫”,即可聆听坊巷的故事;线上“有声”鼓楼更是惊艳众人——“声而不凡闽都鼓楼”平台试运行,在这里听鼓楼、看鼓楼。

  游走传统街巷 聆听前世今生

  水光潋滟、绿树成荫的西湖公园,游人如织,信步走进公园周边后曹巷、西峰里等传统老街巷,有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

  “这条小巷能‘发声’,扫一扫就能了解它的前世今生,对闽都文化爱好者来说真是福音。”福建师范大学女大学生吴柳榕兴奋地说。5日上午,小吴与同学结伴到西湖公园游玩,走进后曹巷、西峰里,小巷两侧装饰壁画古色古香,楹联文化、国学文化、浴马之所……每组壁画图文并茂展示传统文化,扫描壁画中的二维码,可以通过音频收听更为详细的内容。

  近年来,鼓楼坚持“生态+文化”相融共生,将历史文化融入城市肌理,先后完成中山路等43条传统街巷整治,保护修缮46处重点文物和古建筑,打造了冶山历史风貌区、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在坊巷、古厝“焕颜”的同时,“有声”成为一大亮点。

  “结合传统街巷提升改造,去年以来先后在鼓楼区经院巷、尚宾路、后曹巷、西峰里4条街巷中植入了二维码,市民、游客可扫码收听相关内容。”鼓楼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鼓楼区与众创有声携手,在进行传统街巷改造的过程中,以“1+N”形式,即1条街道加“N”个不同街道独有的故事,打造“有声文化墙”。目前,北后街、秘书巷、状元道、尚宾路、后曹巷、西峰里、经院巷等传统街巷已植入有声图书共计6000余册。

  “有声”鼓楼上线 听看皆精彩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这句福州人耳熟能详的口头禅,如今刻在福山郊野公园福榕园的石碑上,国庆节期间,众多游客慕名前来打卡。

  公园有7个主要出入口,步道延绵约20公里,大小景点数十处,步行游览该如何规划?“声而不凡闽都鼓楼”平台对福山郊野公园进行VR全景展示,市民、游客可据此制定更合理的游览计划。

  “近日‘声而不凡闽都鼓楼’平台上线试运行,从厝到巷到街,融入历史文化人物典故,可通过音频、视频、AR、VR等多种方式听鼓楼、看鼓楼。”鼓楼区数字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声而不凡闽都鼓楼”平台“听鼓楼”中已收录100多个相关音频,“看鼓楼”中收录60个多相关视频,对林则徐出生地、衣锦坊水榭戏台、严复故居、林觉民冰心故居、林则徐纪念馆、中山路、福山郊野公园、冶山春秋园、左海公园、西湖公园、镇海楼进行VR全景展示。

  据了解,依托鼓楼智脑,“声而不凡闽都鼓楼”平台正在加紧建设中,有声古厝、有声街巷、有声非遗、有声景区已粗具规模,有声古树、红色足迹、有声经济等正在推进。根据个人喜好,音频将制作儿童版、老年版,同时推出福州话、普通话、英语三种语言。

  “近年来,鼓楼区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有声’建设,古厝、街巷、景区等在多个平台进行‘有声’展示,我们会将这些资源进行梳理、整合,将优质资源吸纳到‘声而不凡闽都鼓楼’平台。平台正式运行后,将根据大数据统计,因地制宜进行推送,给市民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鼓楼区数字办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