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市产业集群助力经济“加速跑”

2021-09-24 11:12:40  来源:泉州晚报
  

  2020年年末,泉州工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市千亿产业集群从5个增加到9个,形成了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纸业印刷、电子信息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

泉州市产业集群助力经济“加速跑”

  九大千亿产业集群集体发力,推动泉州加入“万亿GDP俱乐部”。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均为实体经济,大部分产业链条较为完整,占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九成以上,是全市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支撑。

  泉州千亿产业集群不仅成绩单亮眼,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2020年,泉州纺织服装产量占全国10%;鞋业产业方面,运动鞋产量占全国40%、全球20%;石油化工产业方面,我市列入国家九大炼油基地之一;建材家居产业中,石材出口量占全国的35%;食品饮料产业中,糖果出口值约占全国1/4;工艺制品产业中,工艺陶瓷出口量占全国65%。

  此外,箱包、休闲运动鞋、休闲服装、五金水暖器材、日用工艺陶瓷等5个产业集群入选“中国百佳产业集群”,并拥有晋江“中国鞋都”、石狮“中国服装名城”、南安“中国建材之乡”、泉港“石化基地”、惠安“世界石雕之都”、德化“世界陶瓷之都”、安溪“世界藤铁工艺之都” 、“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等美誉。

  不久的将来,泉州产业集群有望再添新军。目前,泉州正大力实施龙头引领工程、园区提升工程、强链补链延链工程等,营造协同配套产业新生态,拓展集聚发展新空间,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促进优质生产要素集约集聚,培育壮大制造业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培育形成10个产值超千亿产业集群。(记者 游怡冰 通讯员 孙振汉)

  党员看变化——

  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综合协调办副主任吕全福:

  开园四年策划生成项目92个

  “打造实体经济泉州制造新的增长极。”2017年,泉州开始打造“泉州芯谷”,力争形成航母级、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如今,这个愿景照入现实。这几年,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机关党支部党员、园区综合协调办副主任吕全福对电子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印象尤为深刻。

  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安分园区,即“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是泉州、南安两级共同打造的“港产城”高端融合示范区,也是全国首个直接定位发展“化合物半导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吕全福介绍,园区布局电子信息产业区、生态休闲区、芦青健康科创区、配套居住区、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等5个功能分区,引进三安、安芯等项目,打造化合物半导体全产业链集群,推动形成泉州制造的“金色名片”。

  四年来,园区设施逐步完善,吸引了半导体设备、封测、配套等项目陆续落地。开园至今,园区累计策划生成项目92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超360亿元,新的半导体行业生态初步成型。“今年,园区将重点放在泉州芯谷南安科创中心、南安半导体科技产业港等产业平台项目。”展开未来愿景,吕全福信心十足,到2025年,园区计划投入资金上千亿,实现产出上千亿,在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中勇挑重担,作出示范。(游怡冰)

  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宋智猛:

  一年开发超200款全新产品

  作为传统民生产业,食品产业发展也在不断升级。近年来,亲亲持续专注于对新产品、电商业务、信息化管理系统以及新生产设施及设备的投资,为企业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作为亲亲研发一线的一员,中共晋江市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公司研发工程师宋智猛介绍,近年来,伴随消费者健康理念提升和收入提高,新的市场机遇正在形成。亲亲通过不断创新和提升产品品质,适时推出适应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促进食品及零食业务多元化发展。2020年,亲亲成立了新零食产品部门,目前已开发超过200款全新产品,包括干果、坚果、饼干、烘焙以及肉干和素食零食产品。

  令宋智猛欣喜的是,部门新研发的产品系列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传统食品销售带来了冲击。亲亲把握直播销售的机遇,及时转向发力直播销售渠道,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了既定的销售目标。由于持续调整产品结构及销售策略,着重于新产品开发以丰富产品种类,2020年亲亲食品电商业务收入增长5.8倍,占当年总收入的7.7%。(游怡冰)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