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李发彬:无需金鸡独立,只有稳如磐石

2021-09-22 10:20:28  来源:福建日报
  

李发彬:无需金鸡独立,只有稳如磐石

21日,在举重男子61公斤级决赛中,福建选手李发彬获得冠军。新华社

  在中秋节比赛,对李发彬来说,是头一回。

  “有这么多人陪我过节,感觉还挺幸福的。祝大家中秋节快乐!”李发彬在赛后也没有忘记给全国观众送上中秋祝福。

  当然,让他感到幸福的肯定还有全运会金牌。

  21日,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举重男子61公斤级决赛中,这位东京奥运会冠军以总成绩311公斤(抓举141公斤、挺举170公斤)夺得金牌。这是李发彬个人的第二枚全运会金牌。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他在56公斤级比赛中称雄。

  如果说在东京奥运赛场,“金鸡独立”是李发彬最热门的标签。58天后的陕西全运会决赛,稳如磐石成为他连续夺冠的最佳注脚。

  李发彬夺金并不意外,只是跌宕起伏的过程再次证明国内赛场的难度已经超过了奥运会。

  从最终排名来看,银牌得主王浩、季军丁洪杰和第四名黄志勇的总成绩都超过了东京奥运会银牌得主伊拉万。赛后,李发彬也坦言,中国举重小级别竞争特别激烈,自己在赛前甚至做好了拿不了冠军的准备。

  本场比赛的最大黑马当数来自北京的贾雄辉,去年还在55公斤级中摸爬滚打的他,今年刚来到61公斤级的赛场就给了奥运冠军一个“下马威”。

  虽然在稍后进行的挺举比赛中三次失败,但贾雄辉在抓举比赛中拿出了147公斤的惊人表现,这一成绩超过了李发彬2019年在泰国芭提雅世锦赛上举起的145公斤的世界纪录,也打破了全国纪录。“他的水平确实让我感到惊讶,不过自己也尽力在拼搏,机会总是留给有拼劲的人、有准备的人。”李发彬说。

  决赛求稳,因为这是他最难的一次全运会备战。“从东京回来隔离了21天,没有正常的训练,时间确实很紧。”省举重队教练徐武忠说,所以一定要稳,还要讲究战术,只有稳定地发挥,最后才有机会拿下。

  除了年轻人的冲击,李发彬在抓举的第一把就受了伤。徐武忠说:“第一把举完,他的手指有一点错位,感到很疼痛。”第二把,李发彬把141公斤顶了下来。他说:“受伤没有想到,但是咬咬牙就顶过去了。”

  毫无疑问,正是这股咬牙顶住的坚韧,让李发彬从一个冠军走向另一个冠军。随后的挺举比赛,他展现了奥运冠军的霸气,稳稳掌握着比赛的主动权。尽管赛后,手指已经肿了起来,“有点麻麻的,但这都不是事”。

  对于被贾雄辉超过的抓举世界纪录,李发彬自信地说:“肯定要拿回来,因为竞技体育就是在不断超越,不断进步。”只是,今年年底的世锦赛,他表示不会参加,“要给新人留点机会,也希望新人能尽快在赛场上拿出较高的水平”。

  尽管东京奥运周期的5年备战和比赛让他身心俱疲,李发彬依然有自己超越和进步的目标。比如,明年的亚运会,他打算拼一把,“自己还缺一个亚运会(冠军)才算大满贯,我会坚持去拼搏,只要祖国有需要,就坚持到底”。

  徐武忠说:“先好好休息调整一下,这也是为了更好地往下一个目标努力。”

  在这个月圆之夜,走下赛场,李发彬最大的愿望是回家和相恋多年的女友完婚,“先把人生大事解决了,因为年龄也不小了,然后也是想成家”。

  (记者 肖榕)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