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秋“摆塔”线上直播活动在福州裴仙宫举行

2021-09-20 20:37: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福州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 颜学辉 通讯员 林三铖)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光诞、月夕等,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中秋“摆塔”是福州民间一项特有的重要民俗活动,流传至今。

  9月20日,“学摆塔话民俗庆佳节——‘云’端迎中秋 佳节话民俗”网络直播活动在福州裴仙宫举办,通过体验福州特有的中秋习俗——“摆塔”、宣传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等形式,引导群众传承节日习俗、感悟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坚定心向党、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中秋节“摆塔”习俗源自明嘉靖年间

  众所周知,福州自古以多塔多山闻名,宋代诗人谢泌有诗云“城里三山千簇塔,夜间七塔万枝灯”。

  据到场的福州民俗专家介绍,中秋节的摆塔拜塔习俗是源自明嘉靖年间戚继光将军战胜倭寇的庆典,人们纷纷将家中的珍藏悉数摆放在厅堂上,告慰祖先神灵,后来这个习俗慢慢流传下来。

  据悉,由于大部分的景观都是以鳌峰顶为模板,就形成了在室外摆鳌山的习俗。老福州人过中秋节,除了“摆塔”外还有“拜塔”的习俗。

  “直播+传统文化”的创新模式

  据了解,中秋节日假期间,福州裴仙宫积极响应福建省委文明办倡导中秋、国庆假期就地过节的号召,推出线上中秋传统文化活动,充分展现“直播+传统文化”融合发展成果,将福州特有的传统节日习俗和优秀民间艺术呈现给广大市民群众。

  福州裴仙信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福州裴仙宫管委会主任陈锦丰表示,借助直播,借助现代化传媒手段,让福州特有的节日传统文化和网络时代无距离接轨,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模式。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应该坚持正能量的价值导向,探索更多类似于‘直播+传统文化’的创新模式,引领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陈锦丰说。

  “榕台连线”上演温馨场景

  直播活动中的“榕台连线”环节,通过视频连线两岸的形式,在屏幕上分享福州裴仙宫与台湾基隆代天宫“榕台古榕文化节”的故事。

  视频中,台湾基隆代天宫有关人员展示了源自福州的中秋“摆塔”习俗,传递“闽台一家亲”血浓于水的同根同脉理念。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