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黄愿亭:闽剧名老生大器晚成

2021-09-17 08:47: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顾伟
  

黄愿亭:闽剧名老生大器晚成

  黄愿亭。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实习生 龚晗璐/文 记者 顾伟/摄

  文华奖是中国舞台艺术的政府最高奖。闽剧著名老生黄愿亭因在《贬官记》中饰演边一笑,获得1997年文华表演奖。近日,记者采访了今年83岁的黄愿亭。

  40多岁遇伯乐

  进入省闽剧实验剧团

  1958年,黄愿亭考入福清闽剧艺术学校。学艺期间,他跟着唱京剧的薛鸿生老师,将不少京剧剧目改成闽剧来演唱。毕业后,他进入福清(和平)闽剧团。该闽剧团解散后,他开始“漂流”。

  黄愿亭说,闽剧泰斗郑奕奏和闽剧名家洪深是自己的伯乐。1979年,洪深看了黄愿亭在安民巷一个剧场内的表演,觉得他是个难得的好苗子,便邀请郑奕奏等多位闽剧大腕,先后6次到剧场暗中考察黄愿亭。

  当时福建省闽剧实验剧团刚恢复建制,需要人才,郑奕奏和洪深等人便联名推荐“40多岁没成家、户口证明揣裤袋、生活没固定居所”的“三无人员”黄愿亭进团。

  首秀顶班上台

  渐成当家老生

  1979年,省闽剧实验剧团恢复排演古装戏,首选的是传统剧目《陈若霖斩皇子》。就在这部戏准备在东街口八一剧场首演的前三天,饰演李雅(丞相)的邓学棋被通知调往福州市闽剧团,黄愿亭在没有排练的情况下上台“救急”,完成了在省闽剧实验剧团的首秀。

  《陈若霖斩皇子》复演在榕城引起轰动,将京腔活学活用到闽剧中的黄愿亭也“火”了。

  1981年,省闽剧实验剧团排演《曲判记》,黄愿亭饰演刑部尚书严辉,这是他进团后演的首个男一号。

  洪深去世后,黄愿亭从1985年开始接过接力棒,饰演《陈若霖斩皇子》中的男一号陈若霖。此后,他便成了省闽剧实验剧团的当家老生。

  塑造十多个

  经典老生形象

  黄愿亭在舞台上塑造了十多个风格不同的经典老生形象,比如《陈若霖斩皇子》中的“白须老生”、《贻顺哥烛蒂》中的“破袄老生”、《慧梅出嫁》中的“武老生”、《贬官记》中的“老丑”等等。

  此外,他主演的《窦娥冤》《花烛之夜》等剧目,也都是艺术精品。

  1998年退休后,黄愿亭到福清民间职业剧团发挥余热,主演的《灞陵伤别》在全国“映山红”民间职业剧团比赛中获得多个奖项。

  2019年5月,黄愿亭患了脑梗,后因糖尿病、青光眼等疾病,眼睛处于半失明状态,但精神还不错。采访时他告诉记者,现在最遗憾的是“让戏迷喜欢的好嗓子找不到了”。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