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鼓楼区:“智教慧学”奏响教改乐章

2021-09-08 11:15: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福州鼓楼区:“智教慧学”奏响教改乐章

  福州市温泉小学学生机器人课堂。 学校供图

福州鼓楼区:“智教慧学”奏响教改乐章

  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随堂十分钟”反馈器使用。 学校供图

  鼓楼区聚焦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项目协同集群发展为策略,围绕智教、慧学、精析,开展“区域智能环境下‘1+X’教与学发展模式实践研究”,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探索。

  六足步行机器人、基于KOI的人脸识别防近视提醒器、搬运图书的机器人、测距离的灯……记者走进福建省福州市温泉小学,犹如步入校园版的“数字峰会”。温泉小学以“温泉文化”为核心,围绕精神力、思维力、体魄力、审美力“四力”的培养,整合基础学科,创设了包含人工智能、机器人、编程、创客等在内的60多门拓展课程。

  在温泉小学校长王志宏看来,“真正的信息化不是一个个技术、一个个设备,而是要回归课堂,运用云空间、数据分析,精准有效地教学”。

  革新,推动教与学观念的蝶变

  2020年,福州市鼓楼区入选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如何实现技术为教育赋能增值?

  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发春表示,通过建立“实验区(示范区)—实验校(基地校)—课题(项目)—工作坊”梯队式机制,创建教与学新模式,培育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基础教育教学新成果。

  早在2013年,接触微课教学时,福州市井大小学副校长王羽就发现有些学生见解独到,课堂上常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何不尝试让学生自己制作微课?有了这样的念头之后,王羽请家长协助学生共同拍摄微课,她再利用早读课及试卷讲评课向全班展示。“一开始微课制作形式是很草根的,但微课资源上传班级QQ群,学生可以反复收看,非常有用。”就这样,王羽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坚持让学生参与微课制作。目前,王羽带的几届学生已经积累了近千件原创微课、25个专辑,有近10万次的点击率,且仍在不断更新中。

  基于王羽的探索,井大小学创立了“课前先学、课中探学、课后帮学”的创新型“三位一体让学模式”,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课前教师通过平台发送预习学案,发起互动讨论,提前了解学生的自学情况,掌握学情数据调整教学内容。课中,教师借助智慧学习设备和无线网络,精准分析学情,常态化记录学生成长轨迹,形成学习大数据。课后,学生在家可以借助平台微课自主复习。教与学模式的变革,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综合学习力,进入初中后,井大的学生展现出了十足的学习劲头。

  在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叶育新看来,“让学模式”是鼓楼区“草根教改”的一个重要典型。他说:“这种教与学观念的变革,比技术更新更重要,真正体现了翻转课堂的思想,丰富了教学的实现途径。”

  延展,多元融合格局下的百花齐放

  “近年来,我们着力打造鼓楼特色的‘共同体+’集群化发展模式,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是基于网络时代的一个全新路径,让一般校有了弯道超车的可能。”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书记江振珍说。各校融合信息技术的教学改革印证了江振珍的观点。

  福州市中山小学是鼓楼区的一所一般校。该校智慧课堂除了运用智能平板外,教师们更关注在单元整合备课上下功夫、在引发学生思考的问题设计上费心思。从课前课中到课后,针对不同班级的学习进度,教师借助网络平台有针对性地设计不同的教案;瞄准不同的讲解重点,布置不同的作业。同时,在线快速获取学生作业反馈,给出下一步的教学指导。学生则根据自己课前的预习情况,课中借助AI导学提示有目的性地提问,对各类知识点,快捷地做好笔记标记;在课后,根据学习平台反馈的学习情况,做好总结,并根据记忆曲线智能化地进行复习。

  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将智能反馈应用功能,整合到学校自主开发的校本多学科“随堂十分钟”练习中。

  日常教学中,该校教师充分利用反馈器,对学生课前预习进行学情诊断;教师新授后,借助“随堂十分钟”的反馈器练习资源库,逐题对学生进行当堂练习,生成形成性评价;随后,教师通过反馈器后台大数据分析,第一时间了解答题情况,再对失误率较高的题型进行针对性的当堂讲评。借助反馈器的数据分析,教师在巩固提升环节中,还能根据学生个体的知识缺漏,在平板终端上推送不同难度的个性巩固练习。短短的40分钟课堂教学,打破以往信息来源单一、参与面狭窄的局面,真正实现了课堂数据客观具体、人人参与的效果,为“智教慧学”开辟捷径,使个性化学和差异性教成为可能。

  点上突破,带来了面上的百花齐放。自2019年以来,鼓楼区共开展了26场实验区教学展示研讨活动,呈现300多节各学科观摩课,有48节课例在省三优联评比赛中获奖。

  憧憬,信息化给课堂插上了翅膀

  “同学们,本学期我们学习了平面图形的面积公式,哪位同学愿意和大家分享一下?”教师话音刚落,许多学生已经举起手来——屏幕上的头像闪动起来。

  “大家好,我是来自杨家岭希望小学的张××,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老师好,看了福州同学制作的三角形面积推导公式的微视频,我想提个建议。”

  这是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林主敏老师,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开设的一节五年级数学复习课,让福州和陕西延安的学生同上一节课。林主敏曾多次承担学校“空中专递课堂”任务,对于融合信息技术的教学实践深有感触:“基于信息化的教学革新,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也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促使教师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当然,最重要的是通过‘空中课堂’能让孩子们跨越千山万水,同分享,共成长。”

  “早在2018年,借助‘空中专递课堂’,我们就与千里之外的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同上一节课”,鼓二小教育集团总校长郭力丹介绍道,“近年来,我们进一步探索‘多点辐射,以一校带多校’的模式,为陕西延安杨家岭小学、甘肃岷县东关小学以及省内的永春、松溪等多地学生提供每月专递课堂、总复习专题课、课外阅读专题课等资源,同步共享本校微师平台上开设的少先队活动课、‘生活万花筒’等55节特色课程,惠及省内外18000多名学生。”

  循着深度融合信息技术的教学实践探索这一全新赛道,鼓楼教育人也有了更多期许。鼓楼区委书记黄建新表示,在积极实施教学改革的前提下,鼓楼区各校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坚持育人为本、聚焦课堂改革、加强实践研究、注重统筹规划”为原则,在“教与学”模式改革的新赛道上奋勇逐浪,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建立鼓楼特色、高位均衡的现代教育体系,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孩子。(记者 黄星)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