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自己更苦一点 海洋更美一点

党员翁蓁洲扎根海洋生态环境监测领域20年

2021-09-07 08:56: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党员翁蓁洲扎根海洋生态环境监测领域20年

翁蓁洲(右一)和团队成员在实验室开展检测工作。记者 李白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近日,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翁蓁洲正在申报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翁蓁洲是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实验检测室主任,这个劳模工作室成员有9人,将在翁蓁洲带领下致力于海洋与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为海上福州建设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也为防范赤潮提供预警。

  20多年来,翁蓁洲扎根海洋与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一线。最忙时,一年有一半时间是在海上取样和实验室中度过。2000年以来,他先后开展了“闽江口赤潮监控区监测”等100余项次监测工作。因为他的突出表现,曾两次当选市党代会代表、一次当选省党代会代表,今年又成为省党代会代表候选人。

  苦胆快吐出来了

  工作一点没耽误

  谈到工作以来遇到的最大困难,翁蓁洲直言是出海太艰苦。

  “海浪大,有时船都倾斜到30度,不晕才怪。有几名同事就是受不了每次出海每次吐,苦胆都快吐出来了,最后只好走人。”

  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副主任蔡雷鸣与翁蓁洲共事20多年,曾多次跟他出海取样检测。“单位没有专门的取样船舶,每次出海都要租用渔船。但在生产季节时,大渔船不好租,只能租小船出海。遇到大浪,小船就像过山车一样,所有人都会被‘放倒’。”蔡雷鸣说,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在闽江口连江至长乐海域,他们租了一艘250匹马力的渔船,一个大浪劈过来,整个船头都翘了起来。“我看到翁蓁洲脸色刷白,趴在甲板上,心想这趟算白出海了,任务肯定完不成。没想到他竟然慢慢坐起来,坚持取样,最后我们圆满完成海上监测任务。”

  翁蓁洲对那次出海也是记忆犹新,他说,采集样品有时效,时间隔太久检测结果就不准了,虽然人很难受,但无论如何任务得完成,那次拖着疲惫的身躯从实验室出来已是深夜12点。

  采访中,翁蓁洲的同事告诉记者,为了出海不吐,翁蓁洲从进食等方面研究了许多有用的办法分享给大家。“共产党员就要知难而上,会坐船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必须练出来。我们更苦一点,海洋就更美一点。”

  维护养殖户权益

  监测事故海域一年

  渔业污染事故调查是翁蓁洲的重要工作之一。作为渔业污染事故调查员,翁蓁洲明白调查结果事关渔民切身利益。多年来,每次接到事故报告,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

  据统计,至今他参与处理渔业污染事故百余起,为广大养殖户及相关海洋与渔业生产单位挽回损失3000多万元。

  翁蓁洲说,有一次为了监测受污染海域,他和同事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监测。报告提供给相关部门后,为受污染海域周边的鲍鱼养殖户最大限度挽回了经济损失。那是一艘外籍船只搁浅在罗源吉壁附近海域,船只油污外溢,涉及周边不少鲍鱼养殖户。“接到渔民报告后,我们最开始是每天监测,后来陆续监测,时间持续了一年。正是因为有了这么长时间的监测才能提供权威报告,让污染方心服口服作出赔偿。”

  市农林水利工会副主席罗欣胜告诉记者,翁蓁洲是市农林水利工会推荐的劳模,很早就听渔民说过他的事迹。“有一回,闽侯县上街镇溪源河河蚬养殖区发生污染导致河蚬死亡事故。那时正值大热天,死亡的河蚬发出阵阵腐臭味,但为了准确评估养殖区内河蚬的死亡状况,为养殖户维权提供有力证据,翁蓁洲和同事顶着恶臭,一起下到养殖河道中打捞死蚬取证,最终使养殖户得到了应有补偿。”

  最美生态建设者

  带出一支优秀团队

  常年在实验室从事检测工作,加上长时间海上作业,翁蓁洲的免疫力受到影响,患上了胃病和呼吸道疾病。但他没有因此而放弃,就算变成了“药罐子”,他也没有怨言。

  20年来,福州约1000公里的海岸线他跑了好几趟,曾获评“福州市职工金牌技师”“福州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最美生态建设者”等荣誉,并且以身作则带出了一支优秀团队。

  劳模工作室成员、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质量控制室负责人黄晓南是翁蓁洲手把手带出来的技术人才。黄晓南说,她原本学植物保护,2008年转行做海洋环境监测。“从出海采样到实验室检测,我跟翁主任学到了很多。感谢翁主任毫无保留,让我从外行变成了专家。现在我也是高工了,能够独当一面,带领质量控制体系团队齐心协作。”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