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十四五”力争建成5所万人规模技工院校

2021-08-26 08:43:40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日前从省人社厅获悉,根据我省“十四五”人社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大力实施“技能福建”行动,全面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5万人次,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85万人,其中新增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15万人。全省力争建成5所万人规模技工院校,10所以上在优势专业领域走在全国先进行列或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技师学院。

  根据专项规划,我省将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力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职业技能培训。

  为做优做强技工院校,创建全国“双优”技工院校,培育一批技工院校名师和专业学科带头人。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推行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引导企业将职工教育经费用于一线劳动者培训,完善师带徒制度,提高劳动者适应技术变革和产业转型的能力。

  持续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开展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特殊津贴高技能人才等选拔培养工作,建设一批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遴选一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加大职业技能竞赛力度,建设一批世界技能大赛福建集训基地,提高职业技能竞赛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十四五”期间,我省还将加快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完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制度,推动社会化评价体系建设。(记者 潘园园)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