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一刻 他们等了35年

2021-08-14 08:04: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这一刻 他们等了35年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雅 通讯员 林萍 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在认亲现场,他们紧紧拥抱在一起,这一刻,他们等了35年。前日,永泰县公安局举行了一场温馨感人的“团圆”行动认亲仪式,家住嵩口古镇的陈某渐夫妇,终于与失散35年的小儿子重逢。

  35年前2岁男童走失

  1986年10月12日晚,陈某渐与妻子在古镇三叉街附近卖甘蔗,12岁的大儿子小杰(化名)带着2岁的小儿子小耀(化名)像往常一样在附近的某商铺前看电视。深夜,小杰哭着来找父母,说弟弟不见了。自此,小耀杳无音讯。

  当时,陈某渐夫妇向嵩口派出所报警。民警与夫妇俩合力多方寻找数日无果。

  35年来,陈某渐夫妇为了寻子,跑遍了周边的城市,每次都以失望告终。他们都记不清,这些年有多少次流着泪,抚摸全家福中儿子的脸庞。

  四任民警接力寻找

  小耀失踪一案,也是永泰一任又一任刑侦民警的“心病”。永泰县公安局多次为陈某渐夫妇采集血样,采取各种措施,运用多方资源寻人,但始终未有进展。

  今年,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寻找失踪被拐儿童的“团圆”行动。永泰县公安局指派民警重新了解案件细节,并再次采集陈某渐夫妇的DNA检材送检。

  接手此案时,这已是第四任办案民警。今年6月25日,一条DNA信息让他们看到了一丝希望。不过,这信息还不足以认定亲子关系,需采集血样作进一步鉴定。

  永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迅速联系上现居晋江的男子阿伟(化名),并专门派出工作组到晋江与其接洽。已成年的阿伟对自己的身世一无所知,难以接受此事。最终,工作组民警的执着与耐心打动了阿伟,他同意配合完成采血工作。

  7月29日,经福州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鉴定,阿伟和陈某渐夫妇系亲子关系。他就是小耀!

  在认亲现场,陈某渐夫妇对永泰县公安局经过不懈努力,帮助找回走失的儿子,再三表示感谢。“接到民警电话后我激动得一晚没睡,我这把年纪了,能再见到儿子,真的很高兴!”头发花白的陈某渐感慨万千。

  阿伟也很激动,他说:“感觉老天跟我开了个大玩笑。如今我也有了孩子,更懂得做父母的辛苦,以后我也会尽我所能孝敬父母。”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