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入闽人员有何要求?还能外出旅行吗?最新防疫指南来了

2021-08-10 08:12:01  来源:新福建
  

  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三十五场新闻发布会。省卫健委、省交通厅、省文旅厅等有关部门通报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与联防联控工作情况。

  针对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相继发生本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我省重点强化口岸疫情防控,围绕外防输入,加强境外入闽人员疫情防控,确保重点人群“全筛查、全检测、全监管”,落实一线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每隔1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对保障入境航班的客舱保洁、航站楼保洁、货运、装卸、转运及消毒消杀在内的工作人员实行专班闭环管理。福州空港175家单位一线工作人员已全部接种疫苗。

  据了解,从省内口岸入闽的旅客,需提前准备好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我省机场后,配合工作人员主动进行健康码查验和体温检测工作,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快速通过专用旅客通道,避免滞留聚集。经省外口岸入境后回闽的旅客,我省专门向省外重点口岸派出了服务工作组,协助做好入境返闽朋友的行程安排等服务保障工作。

  在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方面,我省加密了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频次,对收治有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全体工作人员和其他医疗机构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每隔1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其余一线工作人员每周检测2次并保持合理间隔;严格落实定点医院一线工作人员闭环管理;加强非新冠肺炎患者住院管理,严格落实“非必要不探视、不陪护”;按要求做好定点医院医疗废弃物、废水处置,坚决守好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底线。

  而针对涉疫垃圾和污水,目前,全省在用的集中隔离点、涉外机场和涉外码头产生的涉疫垃圾均已由属地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规范收集处置,涉疫污水能够按规范消杀处理。省卫健委将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成立省涉疫垃圾污水处置工作专班,负责涉疫垃圾污水处置检查指导。

  发布会上,记者还获悉因疫情原因,厦门已关闭绮丽珊瑚馆、金光湖景区、方特旅游区、古龙酱文化园等4家A级旅游景区,并于8月4日起,全市景区接待量按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执行。

  鉴于当前我省厦门市部分区域为中风险地区,全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待厦门市内解除中风险疫情地区,且我省其他地市没有新增中高风险区域时,各旅行社可自行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但是不得组织团队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及出入境旅游。

  【专家提醒】

  积极接种疫苗 构建免疫屏障

  记者从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35场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8月8日18时,全省累计接种4930.46万人次,其中:第一剂次接种3033.53万人,全人口覆盖率73.0%,完成全程接种1936.77万人,全人口覆盖率46.6%;无严重异常反应病例报告。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山鹰介绍说,新冠病毒Delta株为当前全球主要流行株, 和其他毒株比起来,其传播率强、传播速度快,可能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增加。与Alpha变异株相比,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患者住院风险增加了2.6倍。目前现有的研究和观察也提示,新冠疫苗对预防德尔塔病毒的保护力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现在的疫苗对德尔塔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接种疫苗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

  省卫建委副主任黄昱提醒广大市民,疫情尚未结束,为了自身和家人的健康,请大家做好个人防护、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同时多关注官方发布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合理安排出行。持续关注官方新闻媒体发布的疫情风险提示信息,动态了解中高风险地区范围,近期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入(返)闽人员主动报告。凡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及重点区域旅行史人员,入(返)闽后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单位、住宿酒店报告;主动配合当地疾控部门和社区的调查登记、样本采集、主动落实日常健康监测、居家健康隔离、集中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增强个人防护意识。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做好公共场所防护。出入公共场所时要科学佩戴好口罩,积极配合做好体温测量、健康码和疫苗接种情况等查验工作,尽量避免和减少到室内人员密集的场所;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适当的人际距离。

  减少不必要的聚集。不举办人数较多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空间聚集,活动尽量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参加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杜绝带病聚集。

  出现症状主动就医。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者,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排查并进行核酸检测。

  主动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能够降低感染率、住院率、重症率和病死率。符合条件的市民应主动到当地疫苗接种点有序接种疫苗,也可以就近到接种点预约接种。

  近期,我省将继续督促指导各地加强组织动员,重点做好“一老一小”接种安全保障,力争8月底前完成18岁以上无禁忌人群“应种尽种”,9月底前完成12-17岁人群全程接种。

  (储白珊 张静雯)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