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黄磊磊:消防救援 一“牛”当先

2021-08-10 08:00: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蓝秀楠 郑瑞洋 石美祥
  

  福州新闻网8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蓝秀楠 郑瑞洋/文 石美祥/摄)架好梯子,腿部一发力,“噌噌”两下跨上楼层……近日,在连江县可门消防救援站,消防负责人黄磊磊正在为队员们示范如何爬梯登高。

  “80后”黄磊磊,入伍20年,从一个山东大汉成为“新福州人”。多年来,他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先后获得福建省基层“最美人物”之最美消防员、福州市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等称号,并被授予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黄磊磊:消防救援  一“牛”当先

  黄磊磊(左)正在教消防员正确使用消防器材。

  从“菜鸟”到“牛哥”

  获评最美消防员

  在消防救援站里,大家都爱叫黄磊磊“牛哥”。

  黄磊磊回忆道,在一次考核比赛中,凭借出色的考核表现与衣服上醒目的“牛气冲天”四个大字,他被队友们称为“牛哥”,从此这个外号跟随了他十几年。

  2001年,黄磊磊入伍来到福州市消防支队。“虽然能打交道的‘枪’只是水枪,但这个职责非常重大。”黄磊磊说。

  刚成为消防员时,他也是个“菜鸟”。“第一次在火场看见乱蹿的火苗,我慌了,只敢紧跟在前辈后面。”黄磊磊说,“克服救援技能与体能的不足,是很大的挑战,强烈的使命感促使我努力进步。”

  黄磊磊开始起早贪黑训练,每晚筋疲力尽回到宿舍,身上几乎能搓出一捧泥垢。在不懈努力下,他的体能素质和业务技能日臻成熟。

  在救援实战中,黄磊磊“牛哥”的外号,愈发名副其实。战友们说:“做什么他都冲锋在前,牛劲十足。”

  黄磊磊参与各类灭火和抢险救援行动1300多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2752人。其中,有过不少危险的时刻——将防烟呼吸罩让给昏迷在火场的人,自己吸入浓烟;登高堵截火势蔓延,部分木屋顶瞬间坍塌;在洪水中抢救多人体力透支,差点被湍急的水流冲走……

  入伍多年,他先后荣立2个二等功、4个三等功,并获评福建省基层“最美人物”之最美消防员。

  爱“小家”顾“大家”

  获评道德模范

  数年前,杨梅岭隧道发生车辆自燃。接到救援指令后,黄磊磊迅速赶到现场,一边疏散、安抚堵在隧道里的车主,一边处理现场。

  在搜救被困人员时,黄磊磊一不留神掉进了没有井盖的下水道口,他淡定地爬起来继续执行任务。休息时,黄磊磊才发觉左腿疼痛,掀起裤子,一道深可见骨的伤口赫然在目。

  “可能注意力都在救援上,受伤时也完全不觉得疼。”黄磊磊笑道,最终腿上缝了8针,这道数厘米长的疤,也成为他的一枚“勋章”。

  因为多年的敬业奉献,黄磊磊被授予福州市道德模范称号。

  前不久,黄磊磊被任命为可门消防救援站负责人,目前主要负责可门港经济区化工新材料产业园的消防安全工作。

  如今,黄磊磊已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孩子一天天长大,但陪伴不多。”黄磊磊说,他已在连江成家,回家只需要半个小时,却常常要隔上十天半个月才回家一趟。

  每次一有机会回家,黄磊磊都会抢着干家务。不过,妻子总是开玩笑说他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一听到类似警铃、警报的声响,“他就会条件反射似地要拔腿向外冲”。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