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齐心协力抗风雨 联防联动保家园

2021-08-08 08:19: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谭湘竹
  

闽侯:齐心协力抗风雨 联防联动保家园

防疫人员对闽侯上街镇英泰第一城A区周边积水环境进行消杀。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燕

  公安、消防、路政、水务、卫健……虽然台风“卢碧”来势汹汹,但闽侯全县上下各部门联防联动,风雨共担,众志成城。台风来前,全县各级各部门严阵以待,严密防范。台风过后,全县迅速清理恢复家园,让百姓尽快回归正常生活。

  高位推动全面部署防御

  “风情雨情如何?”“人员转移到位没有?”“山区乡镇要加强巡查,严防强降雨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平原乡镇要及时转移低洼地带的群众。”……防台风期间,闽侯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比往常显得更为热闹忙碌,一条条防台指令有条不紊发出。

  在卫星云图、台风路径图和风雨数据图表前,主要领导多次与防汛相关部门负责人围在一起,共同会商研判台风走向以及对闽侯县的影响,时不时通过视频连线,逐一检查各乡镇(街道)防汛值班带班情况和防抗台风工作情况。连日来,省、市、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相继召开多场防御台风工作会议,部署防台风工作。

  防台风期间,闽侯县领导还率领县直有关部门人员赴荆溪、祥谦、上街、甘蔗街道等乡镇(街道)实地检查防台风工作;全县包乡镇(街道)县领导、乡镇包村领导以及各级干部赶赴一线指导防台风防汛工作。

  面对汛情迅速反应。闽侯县第一时间启动台风和暴雨气象灾害双应急Ⅲ级响应。5日18时,将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县气象台24小时坚守岗位,密切关注台风“卢碧”的发展及其路径变化对闽侯县的风雨影响,加强与省市台分析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报和发布预警。县气象局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动,进驻县防汛办,协同应急、水利等部门加强加密雨情风情联合会商,为科学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风雨无阻积极抢险救援

  “上街镇党员干部带领防汛人员364人全部下沉到位,工地停工、设施加固,已累计转移群众138人。”“荆溪镇全力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各河长24小时不间断对水库、河道实时监控。” 为应对台风“卢碧”带来的强降雨影响,连日来,闽侯县组织镇村党组织、党员干部坚守防汛一线,严查各个风险点。为抗击台风,闽侯县还采取一点一策措施,在各个易涝点、风险点安排专人值守,全力保障各处防汛责任落实、物资储备、应急抢险。

  风雨中,总有一些身影让人感动。6日,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群众的求助电话。荆溪大道与洪甘路交叉口一铁路涵洞下方雨水倒灌,有群众被困。

  接警后,县消防救援大队迅速展开救援。救援队员来到现场后,发现已经是“汪洋一片”,积水仍在上涨,而不远处的一小型污水处理站内未拉下的电闸让队员和群众有触电危险。情况紧急,消防队员只能携带救生器材冒雨在一米多深的积水中护送电站工作人员关闭电闸。在确定被困群众的位置后,消防队员采取肩背、担架抬等方式,将受困群众陆续转移至安全地带。

  危难间,方显担当与情怀。台风期间,闽侯干部下沉一线2627人,转移群众2725人;集结各类应急抢险队伍49支,1593人。

  众志成城清理恢复家园

  “‘卢碧’走了,‘红马甲’来了!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恢复了整洁!”7日上午,南通镇南通街店主陈女士为南通镇党委志愿者点赞。“台风肆虐后到处都是倒伏的树和垃圾,这要让卫生工清理一天一夜都完不成,感谢志愿者的帮忙!”

  据了解,台风过后县市政园林管护中心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到上街镇清理漂浮垃圾、清扫无积水路段、清运垃圾,让市容市貌迅速恢复整洁。农业、水利等部门纷纷快速行动,组织抢险队开展灾后恢复工作。各乡镇(街道)也根据辖区范围受灾情况,立即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受灾一线,指导群众灾后自救,清理恢复家园。

  台风过后的消杀工作至关重要。闽侯县采取不定路线、随机抽查的方式,突击暗访了竹岐乡卫生院、榕西村、榕中村人员密集场所等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通过“上镜”曝光,巩固防疫成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县卫健局还组织专业队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消杀工作。

闽侯:齐心协力抗风雨 联防联动保家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