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特大暴雨来袭 福州各地齐心防抗

2021-08-07 09:30: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特大暴雨来袭  福州各地齐心防抗

  长乐区江田镇南阳村干部参与抢险转移工作。(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组

  昨日,受台风“卢碧”影响,我市部分区县遭遇了强降雨的侵袭。面对汛情雨情,仓山、晋安、长乐、连江、罗源等区县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冲锋在前,守土尽责,或积极排险救援,或安全转移群众,或时刻应对突发情况,用实际行动筑起了防汛防台风的钢铁长城,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本色。

  仓山

  干群携手排险救援

  消退积水、修补漏屋、扶正倒树……面对来势汹涌的暴雨,仓山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携手筑起一座平安壁垒。

  仓山区城门镇湖际村昨日因暴雨遭遇严重积水,有村民被困家中无法外出。接到求助电话,城门镇安全办干部随即赶赴现场,只见积水最深处已超1.5米。工作人员立即投入排水疏堵工作,并为村民们带来泡面等应急物资,随后顺利转移了部分需要帮忙的村民。

  昨日上午,仓山区房管局接到通知,因持续大雨,公园西路4-20号何氏十二间排出现瓦片漏水渗透情况。该局立即行动,与仓前街道共同商讨抢险方案,并安排施工队马上进场进行修缮加固。

  昨日上午9时许,仓山区下渡派出所民警吴云祥在责任段巡查时,接群众报警求助,其车辆被一棵强风刮倒的大树砸中,车门无法打开。民警立即联系园林部门,并在现场与园林部门协力将树拉起,帮助被困车主顺利脱困。

  晋安

  持续奋战保路面通畅

  暴雨来袭,晋安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在防汛防台风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日溪乡以村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地毯式”排查,排除隐患20余处。新店镇、寿山乡党员干部对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等重点区域进行网格化、区域化巡查,设置避险安置点,拉起了抗台风救灾“红色防护网”。鼓山镇、茶园街道等地把社区组织活动场所作为抗台风救灾指挥所,镇街、社区干部24小时轮班值守,随时待命抢险救灾。宦溪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冒雨连夜深入危旧房,逐人逐户做通思想动员工作,成功将21名群众全部转移。

  疾风骤雨见担当,防台风响应以来,岳峰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高鹰已连续值守近24小时,得知岳峰镇琯尾街口旧屋区因地势低洼,连续降雨导致局部积水内涝,持续的积水将对该旧屋结构造成安全隐患后,不顾疲劳,立即赶赴现场,调集抽水机对积水进行抽排。王庄街道五里亭社区党委副书记许旭日连日奔走在排涝第一线,面对辖区跃进支路积水一尺多深的情况,他现场组织干部群众合力打开排水井盖,徒手挖出井下杂物,持续奋战一小时,最终疏通积水,保障路面通畅。由50名城管队员组成的党员抢险突击队,24小时值班值守,连续奋战,深入一线排查易涝点及建筑垃圾消纳点,清理疏通路段积水、清除淤积杂物,确保雨水排畅顺利。

  长乐

  在洪流中筑起人工“防护墙”

  昨日,受台风“卢碧”的影响,长乐区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降雨,部分地区24小时降雨量达到近300毫米,出现积水内涝。面对严峻形势,长乐区各级各部门闻“汛”而动,坚守一线,全力以赴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昨日13时30分许,记者赶到长乐区首占镇营滨路双峰大桥,只见大水已漫过路面,水深至大腿处,不少经过车辆不敢通行,调头返回。此时,10多名镇村干部早已冒着大雨在现场指挥钩机打通堵住的排洪沟。至14时30分钟许,有人送来汉堡、饮料,在场干部这才吃上中午饭。在匆匆吃过东西后,在场干部又即刻投入“战斗”。“上午11点多,我们一接到这里有险情的消息便赶过来了,顾不上吃饭。”一名干部告诉记者。

  在长乐江田南阳村,滚滚洪流顺着山路倾泻而下,部分村民围困其中。听闻消息,江田镇村干部即刻前往,帮助村民提重物、搀扶村民、劝导行人绕道……站在洪流中,筑起一道人工“防护墙”。

  记者了解到,作为长乐受降雨影响较大的地区之一,长乐区江田镇第一时间发动全镇村干部364人前往一线,组织民兵、城管等应急队伍70人参与抢险转移工作,安排1000只麻袋、6000只编织袋、260把锄头、250把铁锹、470件救生衣、210个救生圈、20条救生绳等抢险物资,设立区、镇、村级避灾点共23个。截至目前,已转移高陡边坡、低洼地带群众33人。

  在长乐区航猴线皇庭美域路段,积涝现象严重,只见长乐区城投公司应急抢险队伍冒着瓢泼大雨赶到现场,停在一旁的市政作业车忙碌作业,不停将积水吸到车罐内,抢险队员则淋着大雨打开路面井盖,清理堵塞杂物,以加快排涝,在抢险队伍努力下,积水逐渐退去。长乐区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城区各个低洼易涝点,我们投入36名应急抢险队员,携带4台专业排涝车辆。对城区按照范围进行网格化划分责任区进行巡查,全力保障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安全顺畅。”

  连江

  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连日来,连江各乡镇、部门闻“汛”而动,下沉一线,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排查险工险段、巡查易积水路段、处置滑坡险情隐患、抢修水毁设施等。截至6日18时,已转移群众3875人,全部安置妥当。

  6日凌晨1时许,下宫镇工作人员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初芦村孟澳往王半天路段边坡塌方,有落石情况,致使车辆无法通行。得知情况的镇防汛指挥部立即调动器械进行应急处理,仅两小时便抢通了下半区唯一出行通道。此外,为守好码头,当地还落实定人、定时、定点、定管、定放和陆上巡逻、海上巡逻的“五定,两巡查”船只管理举措,严禁村民擅自出海生产作业。

  受强降雨影响,连江凤梅公路6日出现多处山体溜方,影响车辆通行。为防止个别群众冒险从溜方山体周围进出,连江县江南镇和县交通运输局组织人员当即对这条公路实行封闭管理,并派专人进村安抚群众。“现在风大雨大,如果当即抢修,极易发生二次溜方。”县交通运输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待雨势较弱便派人员前往抢修,全力保障群众出行。

  在蓼沿乡,干部深入地灾点、危旧房、在建项目等重点区域检查,及时转移地灾点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

  在小沧畲族乡,强降雨引发多处山体滑坡,当地干部和派出所民警等冒雨及时清理路障,在最短时间清出安全通道。

  在晓澳镇,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巡查危险区域、渔港、码头,关闭3个景区、1个在建工地,转移安置1户低洼地带群众,劝返下海作业人员500余人。

  据悉,为应对台风,连江县防汛部门储备“龙吸水”2台,橡皮舟10艘,抢险冲锋舟4艘,救生衣3000件,麻袋、编织袋20万条等防汛物资。组建抢险队伍和群防队伍313支4774人,组织专业人才700人,施工机械设备390台。

  罗源

  24小时值班应对突发

  “内涝暂时缓解了,我们今晚都守在这里,严阵以待。”罗源县松山镇北山村党支部支书于子赤说。6日中午,北山村大王前自然村旁的沟渠发生内涝,积水到达膝盖处,不远处就是群众的房屋,随着降雨不断增大,很有可能威胁到周边群众的安全。情况紧急,松山镇调来两台钩机,挖出一条临时排洪沟渠,暂时将积水排到周边农田,消除了安全隐患,这让于子赤和周边的群众都松了一口气。“这两天乡镇干部和我们村干部都24小时值班,以应对突发情况。”于子赤说。

  在罗源县起步镇的菇棚里,起步镇政府工作人员正在有序疏散菇农。起步镇地处低洼地带,每年台风过境都会造成积水,威胁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更快更安全地转移灾害隐蔽点群众,起步镇集结社会力量组建了专业应急抢救队伍。截至6日16时,起步镇已转移易发生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14人、地处低洼地带的菇棚工作人员406人。

  5日上午,在霍口畲族乡山垄湾村一栋老旧房屋内,霍口乡挂村领导陈志健和村干部对居住在屋内的老人进行劝导,并将他们安全转移到临时避灾安置点。安置点也备足了水、食物、床铺等安置物资,满足避灾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据介绍,霍口乡属于山区,山多、河多,是典型的暴雨中心和洪涝灾害易发区。连日来,累计降雨量已达110毫米以上,面对持续增强的降雨形势,霍口乡组织人员对低洼地带、沿河、老旧房屋等地的群众开展应急转移宣传工作,并及时将群众进行转移。乡所有挂村领导、包村干部下沉各村,对各村防汛物资进行盘点、清查,对不能正常使用的防汛物资进行维护、更换和补充,确保防汛期间物资设备供应到位、调运及时、保障有力。同时,停止霍口水库等在建工程,相关人员全部转移到高地,关闭辖区内所有景区,管理人员全部撤出。

  连日来,为应对台风“卢碧”带来的强降雨,罗源全县上下严阵以待,1754名干部下沉一线,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全县设置避灾转移安置点265个,陆上转移人员1880人,全县在册渔船总数138艘,已经全部回港避风,养殖渔排上劳力2485人,已全部撤离上岸。关闭沿海景区和涉海旅游项目,停止沿海、涉海工程作业,撤离施工人员和设备,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微信等各种传播手段,及时报道防汛防台风动态,提醒群众做好避险准备及防范措施。目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组织抢险队伍268支2444人,两支社会救援力量源野和蓝豹已经集结45人待命。

特大暴雨来袭  福州各地齐心防抗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