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调度指挥智能化,移动排水作用大

福州排水防涝效能提升

2021-08-07 08:18: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陈暖
  

福州排水防涝效能提升

工作人员用“龙吸水”在魁浦互通桥下涵洞排水。

  福州新闻网8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陈暖/摄)受台风“卢碧”影响,福州城区连续遭受大暴雨的袭击。“雨下个不停,很担心积水内涝,但走在路上看见写着‘福州排水’的车辆停在易涝点,有种安心的感觉。”昨日,有市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

  据了解,截至6日18时,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指挥大厅的工作人员,已经连续通宵值守了79个小时,他们依托科学调度系统,全力提升城区排水防涝效能。

  “手”“脑”“眼”并用

  提升排水防涝效能

  铜盘路与白龙东路交叉路口,开井抢排;建新北路,“龙吸水”抽排;浦上大桥下桥转弯处,开井抢排和“龙吸水”抽排相结合……昨日,积水路段的水情反馈到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工作人员依托城区排水防涝科学调度系统,实现“排水防涝应急一张图”调度,不同路段的排水指令从中心不断发出。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运用窄带物联网监测、大数据分析、云平台计算等多种手段,城区排水防涝科学调度系统建立了“眼”“脑”“手”三大体系,全力提升排水防涝效能。

  “眼”是由雨量监测点、路面积水监测点、管网液位监测点等组成的“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为排水防涝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撑;“脑”是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利用超级计算机对实时监测数据进行分析计算,为库、湖、河、闸、站联排联调提供更科学、更系统、更精准的方案;“手”是自动化控制系统,可实现城区上千个库、湖、池、河、闸、站远程一体化调控。

  以防抗“卢碧”为例,我市从2日晚开始就逐步降低光明港等重要水体的水位,同时停止城区生态补水,将水库水位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尽量腾空城区水体。“闽江退潮时,我们通过自动化控制系统打开沿江闸站开闸放水,降低城区水系水位,腾出库容迎接下一波降雨。”工作人员说。

  移动排水利器上阵

  “一点一策”保障出行

  “龙吸水”、便携式动力站、伸缩性围挡、活动式防洪板……在不断提升智慧排水防涝手段的同时,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还不断增厚“家底”,提升防水排涝处置能力。

  记者昨日获悉,目前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已配置各式大型移动排水设备,总移动排水能力达72240立方米/小时,其中就包括“龙吸水”大流量排水车、便携式动力站、高扬程泵、潜水泵等大型移动设备。

  “‘龙吸水’不仅排水能力强,还能根据实际情况前往不同的地方。高扬程泵可通过拼接排水管,实现1公里以上的跨流域排水。”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这些排水“利器”,此次防汛抢险中我市还准备了橡皮舟49艘、抢险冲锋舟20艘、救生衣1万件、麻袋和编织袋70万条等防汛物资,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城区47个易涝点位,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一点一策”进行部署,保障市民出行。据介绍,“一点一策”包含6个方面的内容,包括每个点位的具体地址二维码、不同暴雨预警下可能出现的积水情形和抢险方案、应急抢险队伍人员及设施配备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点一策’相当于为每个易涝点位准备了一本‘急救手册’,一旦出现积水,就可按照‘急救手册’以最快速度抢险。”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