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仕荣:42年守护,诠释一份情

2021-08-06 07:33: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沐方婷 余少林
  

陈仕荣:42年守护,诠释一份情

  陈仕荣搀扶大哥谢合官去家门口休息。见习记者 沐方婷 摄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沐方婷 记者 余少林

  从大门口到走廊边的木凳,不足2米的距离,双目失明的谢合官在弟媳陈仕荣搀扶下,足足走了一分钟。耐心、平和,是陈仕荣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长乐区玉田镇西社村,说起“最美弟媳”陈仕荣,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从照顾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的二哥谢依桃,到看护重病中几乎不能自理的三哥谢依蓝,再到照看双目失明的大哥谢合官,外加抚养孩子,42年来,陈仕荣默默在丈夫谢文钦身后,扛起照顾一家子的重担,将爱一路播撒。

  一份“将心比心”的关爱

  记者8月5日来到西社村,走进谢合官的卧室,与很多人想象中的单身失明老人的住处不同,房内干净整洁、桌柜纤尘不染。这一切,都得益于弟媳陈仕荣的细心打点。谢合官今年85岁,多年来,他和四弟谢文钦一家住在一起,陈仕荣早已习惯随丈夫叫谢合官“大哥”。

  平日里,家中吃鱼,陈仕荣和丈夫吃鱼头鱼尾,总将鱼刺最少、鱼肉最多的鱼肚部分夹给大哥;大哥老了,背佝偻得厉害,陈仕荣特意在他吃饭的凳子下钉了一块小木板增高;谢合官两次生病住院,每次住一个多星期,陈仕荣都全程陪伴……“弟媳这么多年的贴心照顾,我和身边的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谢合官说。

  这份关爱也曾温暖谢文钦的二哥、三哥。二哥谢依桃多年前患上帕金森综合征,全身瘫痪,起床、穿衣、吃饭都需要有人照顾;三哥谢依蓝也落下重病,丧失劳动力。两人去世前,陈仕荣都曾无怨无悔、事无巨细地照顾他们的日常起居,“每个人都有老的那一天,每个人都可能有遭难的那一天,将心比心,我要全力照顾好他们”。

  一个坚守27年的承诺

  谈起过往的艰辛,陈仕荣的眼眶依然会忍不住地湿润。1994年,婆婆去世后,丈夫在外开货车,陈仕荣一人照顾他的3个哥哥和正在上学的孩子,“当时家里一个人挣钱、一家子吃饭,生活过的很窘迫”。

  如今,每逢村里有喜事,62岁的陈仕荣依旧喜欢涂上淡淡的口红,带上那副她最爱的耳坠。原来,每个女人心中都有一个永远的少女。

  42年前,陈仕荣20岁,在朋友介绍下从贵州嫁到长乐。嫁人前,高中毕业的陈仕荣曾教书两年,家境虽不富裕,但也不算艰苦。她是家中的长女,但农活干得并不多。直至嫁人后,为人妻为人母的陈仕荣才真正体会人生的艰辛。

  “不是没想过离开。”她说,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给过她离开的冲动,但也给了她留下的勇气,“我知道我走了,这个家就散了”。陈仕荣依旧清晰地记得婆婆去世前,叮嘱她:“一定要好好留下来,不然这个家太苦了。”

  陈仕荣明白,婆婆临走时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傻二哥”,她承诺:“我一定将他们照顾得好好的。”这个承诺,陈仕荣牢牢地守到今天,一守就是27年。

  一场关于爱的接力

  “知道大伯原先的竹躺椅太硬,躺着不舒服,儿子立刻下单给他买了一把藤萝新摇椅。”说起儿女,陈仕荣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和自豪。

  如今,儿女已从大学毕业,去了部队服役,或在医院工作。这个家庭从曾经的让人唏嘘不已到如今让人佩服赞叹。“没有她,就没有这个家。”丈夫谢文钦说。

  孝顺与感恩也在两代人之间接力传递。孩子小的时候,陈仕荣和丈夫为了全家生计奔波在外,大哥谢合官曾带着他们长大,教他们做人做事。陈仕荣说:“如今,孩子们长大了,每次回来都会想到大伯,总是提前问老人家想吃点什么、需要什么,并第一时间满足。”

  母慈子孝的谢家被评为西社村“十星文明户”,邻居们也加入这场爱的接力,邻居谢先生说,“她俩口子忙的时候,他大哥就会在我这里吃饭。平时有需要,我们也会伸把手”。

  “从小家到大家,陈仕荣是村里的榜样,传统美德在她身上完美体现,她不仅将这份无形的家风家训一路延续下来,也在不断影响更多人。”西社村党支部书记谢和德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