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医护人员酷暑核酸检测四小时 衣服拧出水用光两瓶酒精

2021-08-04 10:4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厦门市重点区域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8月3日全部完成,当天22时左右,厦门市政府新闻办通报第二轮共采样和检测43.91万人,结果均为阴性。短时间、细致繁琐的巨大工作量离不开一线核酸检测人员的坚守付出。

  【解说】身为第二轮核酸检测人员的一份子,来自厦门长庚医院的护士伟丽,早晨六点携手八名同事,驱车四十分钟来到核酸定点检测地。一下车伟丽和同事们有条不紊地穿戴头套、口罩、防护服以及防护面屏、三层手套和脚套,确保密不透风后,在酷暑下他们开始了长达四个小时的核酸检测工作。

  【现场同期】厦门长庚医院 医护人员

  加油!加油!加油!

  【解说】高效专业,细致耐心,这是核酸检测人员给民众留下的深刻印象,然而在这背后却是他们不断说服自己、咬牙坚持的结果。室外温度最高达33℃,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则要承受45℃以上长时间“窒息”般的感受,与此同时他们每个人还要检测400人份左右,4个小时下来中途不吃不喝不脱防护服,几乎接近身体极限。

  【同期】厦门长庚医院 护士 伟丽

  我现在觉得我活了,就是舒服了现在,把防护服脱掉之后就舒服多了。

  【同期】厦门长庚医院 住院医师 苏阿丽

  刚刚有点脱水了,就是觉得心悸胸闷,然后有点头晕,现在脱下防护服喝了点水,觉得好很多。

  【解说】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伟丽和同事们宛若新生,由于实在太闷热,不论是脸颊还是手掌,在密闭的空间里持续浸泡在汗水中,满满的都是褶皱。尽管承受着巨大的身心压力,工作中他们还是严格按照流程为民众进行核酸检测。

  【同期】厦门长庚医院 住院医师 苏阿丽

  测核酸首先是先洗手,六步洗手法,洗完了之后叫人头往后四十五度,然后露出口咽部的部分,然后接着拿棉签拭子进行一个采取,采取部位的话,主要是三个部位,一个是两边的扁桃体采三次,然后咽喉部要采三次,采完之后再把拭子给它放到采取新冠的留取液里面,然后再进行封闭就行了。

  【同期】厦门长庚医院 护理长 贾慧丽

  好像我是差不多,没有计算但是我用掉了两瓶酒精,因为勤洗手的话会减少我们感染的风险。

  【解说】从凌晨五点开始准备,抵达工作地后穿戴防护服进行4个小时不间断的核酸检测,直到中午十二点,这些医护人员不曾退缩、无怨无悔,在和第二批前来支援的同事交接完准备离开时,伟丽和伙伴们有了小小的心愿。

  【同期】厦门长庚医院 护士 伟丽

  疫情赶快过去,这样我们大家都可以过得很好。

  【同期】厦门长庚医院 护理长 贾慧丽

  医院常态化的防疫到新冠疫苗的接种到核酸的采集,无论是院内和院外的,我们可能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有唯一的一个想法就是疫情赶紧过去早点过去,这样所有的人都可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李思源 林秋秀 张婷玉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