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龙山会议:向着黎明的战斗

2021-07-29 08:10: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龙山会议:向着黎明的战斗

  曾忠平在龙山会议纪念馆内讲解。记者 林奕婷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驱车至闽侯县桃田村后,还需绕着盘山路行驶1.4公里方能看见独踞于山头的龙山会议纪念馆。

  在这里,曾有一场战斗在黎明前打响;在这里,青春的血液熊熊燃烧;在这里青春不息,真理不灭,为黎明而战斗的人也许没能亲眼见证黎明的到来,却将自己的信念融入灯塔,照亮通往黎明的路。

  “我将为真理而死,正如我为真理而生。我将为人民而死,正如我为人民而生。”龙山会议唯一健在的与会者陈世明用英文铿锵有力地念道。一阵歌声似乎也越过时空响起,那是与会者正在学唱的《你是灯塔》:“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

  意义深远的会议

  1947年2月22日至25日,闽侯与晋安交界的龙脉山头一片静默,只有夜里才会从一座单落厝内传来低声的讨论。

  这里聚集了60多位党的地下工作者,他们正在召开一场干部会议,其中大多数为20出头的青年人。他们没有姓名,只有编号,所有人一入场就戴上黑色布面罩,只露出口鼻,互相间不打招呼、不作接触,所做的报告只凭脑记,不做笔记。

  这场高度秘密的会议召开在高度紧张的氛围下。抗日战争结束,国民党撕毁《双十协定》后向解放区发起猛烈进攻,把国共和谈的大门关死,并在1947年2月逼迫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及工作人员全部撤离北平。

  共产党要如何在国民党的强压下,于劣势中取得战争的胜利?对于福建来说,答案就藏在这场在龙脉山头召开的“龙山会议”里。

  早在抗战胜利前夕,庄征就受中共福建省委书记曾镜冰委派到福州开展城市工作。他联系了孟起、林白等过去隐蔽下来的少数党员,发展组织,建立据点,开展活动。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中共闽江工委。1946年11月,曾镜冰从延安带回“七大”精神及中央指示,在中共福建省党员代表会议上传达,并在会上决定改中共闽江工委为闽浙赣区党委城市工作部,以完全贯彻“城市为农村服务”的方针,任命庄征为部长,李铁为副部长。

  为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中共闽江工委在龙脉山头召开会议。会上,庄征用了一天多的时间作《论开辟第二战场》的报告,阐明城市党员必须树立为农村服务的观点,要有脱下中山装、学生装,和广大农民相联系,与武装斗争结合的决心。

  激情燃烧的青春

  龙山会议后,城工部的党员和干部走入大中学校发展党员队伍,发动、组织广大学生开展波澜壮阔的爱国民主运动;走入农村发动群众,进行武装暴动,开展游击战争;与民主党派建立联系,组成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

  当时担任城工部福长平工委书记的陈世明回忆,那时他们去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没有枪,没有刀,就一个人走一个村,挨个去给村子里的村民做工作,革命根据地就这么被他们给闯出来了。因为他们坚信,他们去到哪里,哪里就要“红”,革命就会取得胜利!

  城工部以风雷之势席卷八闽大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城工部就发展了党员三千,干部二百。到福建全境解放时,由城工部组织发展的革命武装有20余支,还主动解放了一些城镇,有力地配合人民解放军。

  开展游击战争,解决部队给养需要大笔经费,于是城工部提出“变国顽财产为革命的财产”。1947年2月至6月的4个月中,通过“民变”“兵变”“枪变”等九变共筹集现金和财物8000多万元。城工部委员孟起参与“布变”时遭家里的保姆出卖被逮捕,在严刑拷打后被押往南京国防部保密局继续进行秘密审讯,受尽折磨仍死守气节,大义凛然地写下“唯死而已”四个大字,最终牺牲于雨花台。

  不灭的灯塔

  龙山会议是闽浙赣区委城市工作的一个转折点,使城市工作转变了方针,既加强了城市爱国民主运动,又壮大了农村游击武装力量,为福州乃至福建的解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寻找龙山会议旧址,原闽侯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曾忠平告诉记者,2006年受托于老党员严子明,他们开始翻山越岭地寻找龙山会议的旧址,终于得到一位老村民的指引,来到山顶的一丛荒草间。因为爬了许久山路,几人便拿着柴刀劈开一块空地坐下休息。没想到,下面却是一处地基——龙山会议旧址找到了!

  2012年龙山会议纪念馆在原有会址的基础上落成,正式开馆。

  “几回回梦里回龙山,60年后夙愿竟成真。”当年前来开会的青年已年至耄耋,但终于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又见到了“灯塔”亮起来的地方。

  如今,通往龙山会议纪念馆的路修起来了,电通了,也覆盖了通信信号。已经退休的曾忠平仍然在为这个纪念馆张罗着,他是龙山会议纪念馆的馆长,他一直在坚持着,想要把龙山精神这座灯塔照得更远,照向更多人,让灯塔的光代代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