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保留老物件背后的乡土文化

鲍国忠:20年创办10多家博物馆

2021-07-26 08:33: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鲍国忠:20年创办10多家博物馆

  鲍国忠。受访者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由福州市文联、福州日报社组织的作家采风团近日来到永泰,在同安镇的庄寨古风博物馆看到了不少以前日常生活中的老物件。该馆的馆主是福建省著名民俗收藏家鲍国忠,20年间,他创办了10多家博物馆。

  卖房收藏老物件

  办闽首家民营博物馆

  1992年,鲍国忠从永泰调到福州工作。他说:“那时我常去左海公园、台江花鸟市场等地淘宝,主要收藏的是古籍、奇石、钱币、根雕、瓷器等。当时正值福州大规模进行旧城改造,老房中的牌匾、木雕构件、彩漆家具等老物件大量流向市场。我以8万元的价格卖掉了永泰城关的房子,开始收藏这些老物件。”

  藏品日益增多,鲍国忠有了办博物馆的念头,他的3个女儿也很支持他。

  2001年,鲍国忠和女儿与一名企业家共同创建的福建读一民间珍藏馆在左海公园开馆,成为福建省首家民营博物馆。

  2003年起,读一民间珍藏馆与福州市博物馆联合办展达11年之久。

  弘扬乡土文化

  展馆“遍地开花”

  2009年三坊七巷完成修复改造,鲍国忠与人合作在南后街开办闽都民俗文化大观园;2014年,鲍国忠和女儿与闽侯闽都民俗园联合办起了闽风集萃馆;2016年,他在永泰同安镇办起了庄寨古风博物馆、百年蒙学博物馆、民俗与教化博物馆;2017年,他在永泰合作或独立办起了永阳风情博物馆、张元幹文博馆、市井民俗博物馆等等;2018年,他在河北省河间市办起了叔牙文苑(鲍叔牙文博馆);2019年,他又创办永泰畲族博物馆……

  鲍国忠办的博物馆根据不同文化内容编排不同的主题。他说:“我创办的每一个展馆,文字解读内容都由自己撰写,包含了我对文化的思考、对历史的敬畏和对乡土的深情。”

  鲍国忠时常说,每一个老物件都是一本书。为弘扬乡土文化,年过七旬的鲍国忠近年来在福建省图书馆、福州闽都乡学讲习所、福州电视台、闽都大讲坛、永泰县办过几十场专题讲座。他还通过纸媒和个人微信公众号撰写了大量有关福建、福州历史人文的文章。

  鲍国忠说,收藏并保护老物件,是为了保留历史记忆。“老物件正慢慢从生活中消失,如果不重视和保存,以后我们会后悔的。”

鲍国忠:20年创办10多家博物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