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屏山之巅品读立体的《福州古厝》

世遗大会嘉宾参观镇海楼

2021-07-25 23:08: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新闻网7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25日,参加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嘉宾来到福州古城中轴线端点屏山。蓝天之下,中国九大名楼之一的镇海楼巍然矗立在山巅,重檐飞角、气势凌云。嘉宾们在震撼之余,倾听着镇海楼诉说千年故事。

世遗大会嘉宾参观镇海楼

嘉宾在镇海楼内的福州古厝展示馆参观。福州日报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是一座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及2200多年建城史的城市。我们上方牌坊上所写的都是福州的别称,我们脚下看到的是清代福州的地图……”伴着讲解,大家走进镇海楼负一层的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展示馆。这里被打造成一段时空长廊,将福州城市演变历史和建筑史浓缩其中。

  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博士郭博雅不是第一次来福州,却是首次系统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脉络。“千百年来,‘三山两塔一条街’的城市格局一直保留了下来,还整理出了许多基础资料。对于从事遗产研究的我们来说,可以从中收获很多知识。”她对接下来的参考观察充满期待。

  拾级而上,便来到福州古厝展示馆。石柱础、古厝元素墙、古建筑模型等一众展品悉数亮相,在数字技术加持下有了沉浸式、交互式观展体验。

  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构建筑华林寺借助3D投影技术亮相,三维透视建筑模型不但还原了古厝构造,墙面和地面的融合投影还让参观者在光影交错、恢弘音乐的视听环境中“穿越”回千年前。

  古朴感与科技风的碰撞让贵州荔波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马志军联想到三坊七巷的沉浸式演出。他点赞道:“福州在保护和利用遗产过程中,把文化生动地表现出来,让市民游客休闲娱乐时受到熏陶,做到了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来到二楼,眼前豁然开朗。凭栏远眺,福州山水之城的风貌尽收眼底,来宾们直观感受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保护与发展中作出的努力。

  “之前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曾为《福州古厝》一书撰写了序言,今天就像品读了一本立体的《福州古厝》。”北京大学建筑设计及理论专业硕士毕业生周一慧表示,福州古厝充满地域文化特征,马鞍墙等建筑构造不仅承载了传统文化,也体现了古时的建筑技艺和表现手法。

  现场展示的茉莉花膏、旗袍盘扣、香舍手工制香等非遗项目也引发了她的思考:“当今,非遗如何结合生活谋求更好地发展?福州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创新举动。非遗的传承不单是引导青少年学习和认知这些传统文化,也要在适应当下生活中找到平衡和发展路径,这将是我们更加关注的重点。”

世遗大会嘉宾参观镇海楼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