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监护干预和保护救助全覆盖 晋安综合保护未成年人

2021-07-23 15:28: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在全省率先出台未成年人监护干预和保护救助工作办法;成立全省首家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发出全省首份不同主体联合制发的“督促监护令”……晋安区创新打造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的“晋安样本”,助推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去年7月,8岁的小谭目睹父亲杀害母亲全过程,一夜间只剩奶奶相依为命。晋安区检察院采用“专人专办+心理疏导+监护综合救助”的模式,对她展开精准化、持续化的救助:联动市级检察机关、学校、妇联等单位,为她进行心理创伤恢复治疗;提供就学资金,申请司法救助金;首次尝试跨省市异地申请国家政策救助,帮她申请到每月900元的国家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助至其成年。

  以此案为契机,《晋安区关于建立未成年人监护干预和保护救助的工作办法(试行)》在今年3月出台,由晋安区委政法委牵头8个相关部门,共同救助公检法等部门履职过程中发现的孤儿、流浪未成年人、困难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监护侵害等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需要进行综合性救助的未成年人,并为此类特殊对象救助提供长效机制,实现晋安区未成年人监护干预和保护救助的全覆盖。

  今年4月,晋安区委政法委整合全区11个相关职能部门的资源,制定《关于晋安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并以此为契机,成立晋安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积极推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

  今年六一儿童节,晋安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在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揭牌,下设9个分中心,将服务范围辐射至全区80个社区、114个村委会。该中心还设置未成年人帮教服务点,建立未成年人预警系统和涉案未成年人信息数据库。

  6月11日,晋安区发出全省首份不同主体联合制发的“督促监护令”,帮助1名“问题儿童”重返校园。这个家庭也成了该中心帮教、救助的第一个“一对一”帮教家庭。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