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七次全国援疆工作会以来福建援疆工作综述

2021-07-23 09:02:44  来源:福建日报
  

  7月16日,由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与昌吉州医学会联合举办的脑血管病规范化诊治和卒中中心建设培训班顺利开班。在援建昌吉州人民医院卒中中心跻身“国字号”后,福建援疆“十四五”规划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继续支持,纵深推进组团式援疆,守护昌吉(别称庭州)人民健康。

  山海交响,丝路同源。我省始终高度重视对口援疆工作。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多次研究部署,并赴昌吉州对接推进对口援疆工作。先后选派两批共394名援疆干部人才接续支援,2019—2020年实施援疆项目137项。投入援疆资金9.42亿元,有力推动项目提速攻坚,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编制实施“十四五”对口援疆规划,2021年计划安排援疆项目123项,援疆资金4.76亿元,目前正加快组织项目实施。

  拓展广度:产业带动惠及民生

  4月22日,福建援建昌吉州2021年第一批30个项目集中开工,涵盖民生、文化、产业等多个领域。从东海之滨到天山脚下,福建援疆结出累累硕果。

  “福建援疆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新疆新铝铝业有限公司工人李明感慨地说,公司是福建产业援疆项目,让他与周边100多名村民成为现代产业工人,有了固定工作和每月约4000元稳定收入,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呼图壁县,从2019年开始,在福建龙岩援疆资金的帮助下,这里每月1日和15日的招聘会常态化举行,累计帮助3000多人在133家企业实现就业。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福建援疆为昌吉州落地招商引资项目54个,总投资174.4亿元。首创跨地州联合招商——福建、江苏援疆前指组成昌吉州、克州联合招商团出击推介。援建食用菌研究所、成立合作社,在玛纳斯县成功种植食用菌品种达12个,种植规模达5580多万袋,年产值1.46亿元,户均产值超过30万元。“福建援疆昌吉特产”展销店,2019年以来推动180多种新疆农特产品在闽销售,通过援疆渠道线上线下销售新疆农特产品超6亿元。

  打造精度:幸福生活里的“福建印”

  “集中居住、分户生活、自我管理、互助照顾”的互助幸福院,福建援疆在吉木萨尔县建成12所,覆盖27个村,解决了580多户940多名农村留守、空巢、孤寡老人的安居养老问题。该养老模式在全疆推广。该县庆阳湖乡二工梁村村民张学福说:“住在幸福互助院,每天和老伙计们晒晒太阳、看看花、打打牌,日子过得舒坦。”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福建援疆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打造精准度。7月5日,30名福建援疆医生顶着40℃高温,穿过戈壁,驱车300多公里抵达全国唯一的乌孜别克族乡——木垒县哈萨克自治县大南沟乌孜别克乡阿克喀巴克村义诊。3天时间,福建援疆医疗服务团行程千里,深入木垒、奇台、吉木萨尔3县6个村,共为2000余名农牧民送医送药送健康,现场发放30多种、价值6万余元的常用药品。

  12岁的迪娜拉·阿依丁去年告别山里的土屋教室,来到全新的呼图壁县雀尔沟镇宁德小学读书。作为住校生,她每月享受150元伙食补助。这所宁德援建的小学目前在校生有697人,牧区少数民族学生占比达99%。

  2019年以来,福建援疆在昌吉州实施民生项目112个,投入援疆资金8.73亿元,助力昌吉州在全疆率先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扶贫开发重点村全部脱贫摘帽。“十四五”期间,福建将安排计划内援疆项目150多个,投入援疆资金将超过23亿元,携手昌吉州人民在乡村振兴大道上阔步前行。

  提升温度:闽昌人民万里一家亲

  昌吉市阿什里乡中心学校6年级学生舒合拉·马拉提走进学校的朗读亭,声情并茂地朗读唐诗。朗读结束后,屏幕上打出93分,她不好意思地说:“我的愿望是当一名播音主持人,用声音传播中国优秀文化。”据了解,福建援疆泉州分指挥部在昌吉援建了25个朗读亭,既能纠正学生发音,还有大量文学作品可供阅读,深受学生欢迎。

  文化润疆,情暖庭州。从基础设施到精品剧目展演,从非遗展览到人才培训,推动闽疆两地加大旅游文化交流;举办书画展慈善义卖并捐赠所得用于扶贫助学,协调福建省歌舞剧院赴昌吉州演出《丝海寻梦》,协助昌吉州艺术剧院赴福建巡回演出大型音乐剧《别失八里》……福建援疆坚持用优秀中华文化滋润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世界,唤起两地人民深层次情感共鸣。

  在昌吉州的田野上,同样不乏福建援疆干部的身影。“你平时就要加强水肥管理,地要保持湿润,多喷施一些叶面肥。”7月15日,福建莆田援疆农技专家陈雄又一次来到玛纳斯县清水河乡团庄村指导牧民纳孜依古力·黑萨科学管理人参果。“有了农技专家帮助,种植简单多了。加上夏季劳动力转移和冬季牛羊育肥,我们一家全年收入达到12万元。”纳孜依古力·黑萨笑呵呵地说。

  这是福建援疆“农技专家下乡服务团”帮助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20年以来,福建先后有两批次共86名农技人才到昌吉州开展技术援疆。“南果北种”“南菜北种”“南鱼北养”等从福建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项目49个,培育壮大食用菌、巨菌草、百香果、南美白对虾等特色产业;深入开展技术交流和传帮带活动,助力昌吉州农产品检测、农业执法、农业及水利信息化等工作持续走在全疆前列。

  (徐锡思)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