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当福州非遗遇上台湾儿童玩具

漆艺在“鸟啼声”中传承

2021-07-21 09:44: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榕昇 潘倩
  

当福州非遗遇上台湾儿童玩具

黄守堃教孩子们学习漆艺。见习记者 林榕昇 摄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榕昇 记者 潘倩)教室内何以传出阵阵清脆的鸟啼声?20日上午,一堂别开生面的大漆非遗文创教学课在市工人文化宫举办,来自台湾的漆艺师黄守堃带着48名小学生,动手体验非遗文化魅力。

  福建木石恋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黄守堃用大漆在鸟笛上作画:把植物漆在水中晕染开,再将“鸟笛”缓缓浸入水中取色,贴上金箔点缀……在黄守堃手中,素黑的鸟笛有了色彩。

  现场的孩子们第一次见到漆艺鸟笛,纷纷举手表示要加入创作。不一会,一个个非遗文创小作品在孩子们手中诞生,这种制作简单、寓教于乐的体验不仅加深了孩子们对非遗的认知,也让孩子们更加亲近非遗。

  “大漆技艺大多是沉闷的,要做好活态传承才能让它走进千家万户。”黄守堃告诉记者,“鸟笛是台湾的传统童玩品,可以吹奏出好听的鸟啼声,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将福州的大漆技艺与台湾的玩具相结合,可以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习,从小感受两岸心连心”。

  黄守堃在福州创业四年多,一直在寻找融合两岸元素的漆艺创作方式。“2016年是我第一次来福州交流,在三坊七巷参观时,就被精美的脱胎漆器吸引了,得知福州拥有从大漆原料加工到大漆工艺制作完整的产业链,我毫不犹豫地就来了。”黄守堃说。

  在榕多年,黄守堃对大陆推进非遗文化保护传承颇有感触:“大陆的非遗服务对手艺人有很好的保护,非遗文化的活动和交流也很多。一直以来,有关部门经常组织开展两岸手艺人的交流活动,邀请台湾同胞、年轻创作人来榕参展,让非遗在沟通交流中更好地传承发扬。”黄守堃表示,不少在榕的台湾创作人、艺术家也和自己一样热爱福州的非遗文化,“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给了我们更多观摩、交流的机会,让我们可以通过福州这个平台,向世界展示两岸非遗文化的魅力。”

当福州非遗遇上台湾儿童玩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