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共有34人入选国家杰出青年 71人入选国家优秀青年

2021-07-21 08:48:13  来源:福建日报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才是创新第一资源,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省科技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人才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引、育、用、留”四大环节,切实做好科技人才服务工作,让科技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我省在闽院士达19人;共有34人入选国家杰出青年,71人入选国家优秀青年,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共有126人、12个团队和4个基地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选拔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创业领军人才310人。

  以引为先,定好多渠道引才引智“基调”。我省组织实施国家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和省“外专百人计划”“高端外国专家团队引进计划”等引才引智专项计划,建设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高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引才引智平台,组织推荐国家重点人才项目,探索建立外国专家离岸创业基地。近五年来,组织实施国家和省引才引智项目计划741项,建设国家级引才引智平台15个。每年通过实施引才引智项目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引进外国人才6000多人次。实施“一带一路”创新行动计划,共建8家联合实验室,立项实施对外(台)科技合作项目83项。

  以用为本,调准科技人才干事创业“节拍”。我省擦亮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金字招牌”,支持科技人才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全省已累计选认科技特派员2.5万多人次,省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已实现全省乡镇全覆盖、一二三产业全覆盖。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人才支持计划累计服务乡镇292个,服务农户6853户,服务企业、合作社、农民协会等机构470个。已建成省级以上星创天地102家。我省围绕流行病学、检测试剂、疫苗和药物等方面立项实施省科技项目78项,发挥科技人才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

  以育为要,突出建强科技人才队伍“重音”。我省深入实施“八闽英才”培育工程,培养引进“高精尖”短缺人才和工匠型人才。探索创新人才评价办法,引入国际同行评价标准体系,积极开展出国(境)培训,“十三五”期间,共46人获得IET国际工程师资质认证,共获批立项因公出国(境)培训团组86个、1399人,选派非教育系统公派出国留学访问学者、研究生项目112人。我省连续四年组团参加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储备近千个符合我省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的国(境)外人才和项目信息。2021年遴选第二批省“创业之星”“创新之星”人才18人。

  以留为重,演绎激励人才发展提升“强音”。我省在全国各省市区中率先出台破除科技评价“唯论文”不良导向若干措施,以“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修订完善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赋予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激发创新活力。组织申报2021年度省科技计划项目,将24个项目列入2021年高校产学研联合创新项目计划,合计资助经费1438.8万元。完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和高端外国专家建言献策机制,优化外国高端人才来闽工作绿色通道,增强归属感和融入感。开展奖励表彰活动,我省外国专家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累计36名,荣获福建省“友谊奖”累计142名。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