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做活文脉 打造党史学习“强磁场”

2021-07-21 07:51: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连江:做活文脉 打造党史学习“强磁场”

  夜幕下的魁龙坊。杨柳州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叶建隆

  作为连江老城区的一片“宝地”,魁龙坊是连江古代文脉的发源地之一,至今仍留存明、清、民国时期的历史建筑23座;亦是城市会客厅,散发着温麻古邑的魅力,吸引络绎不绝的市民游客。为了更好地让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同向而行,连日来,连江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一展千年古城历史文化厚度,打造党史学习“强磁场”,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

  “这里是魁龙坊历史文化街区祠堂弄4号,全省首个综合性少先队学习党史主题馆就在这里,大家跟我来……”接连数日,在连江红领巾党史研学馆,连江实验小学学生陈子贺化身讲解员,热情向游客讲述连江的红色故事。

  在这个由百年党史回廊、红领巾微讲坛、长征精神及古田会议精神体验馆、红领巾直播间、童画颂党空间、连江青少年党史研学互动基地等组成的红色阵地里,游客及少先队员通过沉浸式体验,进一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作为魁龙少年志愿服务队成员,陈子贺与其他40多名小学生志愿讲解员一边了解家乡厚重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一边认真学习党史知识,立志为古邑“代言”。

  “从原来开放故居这样单一呈现方式,经过不断活化利用,如今串起千年古城史、百年党史,一个可见、可玩、可品的特色街区得到全方位挖掘展示。”16日至20日,连江魁龙坊美食文化节热闹上演,吸引众多居民和游客前来一睹风采、频频点赞,“城市会客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再次提升。

  老街旧巷内、黛墙红瓦间,悠悠古韵里藏着温麻文化的密码,也是这座文化古城的“史书”。为了更好地守护“根”与“魂”,连江在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充分挖掘老城区古厝文化资源和保护要素,保护和修缮文物古迹,对历史建筑予以活化利用,延续历史文脉、保存城市记忆,并在保留城市原有历史肌理和城市个性的同时,提升旧城基础以及公共服务设施,植入适宜的文化创意产业,在改善民生同时实现老城保护和复兴。

  “我们努力将历史街区打造成寻得见‘祖根’,留得住‘乡愁’的地方,让更多人品味连江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多元特色,深入感知建党百年奋斗历程,从而更好地绘蓝图、启未来。”连江县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