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外嘉宾共植“世遗林”

2021-07-18 07:59: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中外嘉宾共植“世遗林”

  嘉宾们和刚种下的树苗合影。陈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白墙黛瓦,绿树繁花。17日一早,参加本届世界遗产大会的中外嘉宾走进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在古厝碧水田园间,共赴一场“绿色”的约会。

  为凸显“绿色世遗”理念,本届世界遗产大会特别设置“世遗林·碳中和”植树活动,在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溪流两侧开辟约15亩植树区,邀请近百位中外嘉宾共同种植2棵榕树和100棵福建山樱花树苗,为福州播下绿色种子,并在签名树牌上写下寄语,留下美好祝福。

  17日上午,走进街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福州元素”满满的古厝田园画——白墙黛瓦的古厝前,一垄垄茉莉花田内,朵朵茉莉芳香扑鼻;分布街区各处的“大众茶馆”飘出阵阵茶香,随风摇曳的旌旗欢迎远方来客。

  将近9时,外国嘉宾们陆续入场,沿溪漫步,或是向身旁的志愿者询问所见古厝,或是举起手机记录如画美景。到达点位后,嘉宾们和志愿者一同拿起铁锹种下山樱花树苗,扶树、培土、浇水……不一会儿,溪流两岸便绿树遍植,与碧水、绿草、古厝相映成画。

  “希望这棵树能成为和平、幸福与繁荣的象征。”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在和志愿者们共同种好树后,在木牌上写下美好祝愿。在他看来,这样的植树活动充满意义,“绿色发展是当下全世界共同面临的课题。这次植树活动,我们种下的不仅是一棵棵树,也种下了希望,是贯彻绿色理念的实际行动”。

  杜尚·贝拉是福建的“老朋友”,此前多次造访厦门、莆田等地。“就我所知,福建有4处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此次来到福州,看到这里满眼绿意,让我们更多感受到了福建在保护自然环境方面的努力。”

  “福州是一座很‘绿’的城市!”在和自己种下的山樱花树合影后,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用中文点赞道。古士贤10年前来过福州,曾参观福州的寺庙等,此次来到福州,参观了三坊七巷,让他对这座城市的多元文化和悠久历史有了更深感触,“福州环境好,美食多,有机会要常来”。

  此次由中外嘉宾在梁厝共同植下的“世遗林”,旨在描绘一幅浪漫的古厝溪流绿树红花的美好画卷。据介绍,此次选种的福建山樱花鲜艳亮丽,枝叶繁茂旺盛,盛开时节花繁艳丽、如云似霞,大片栽植能够形成“花海”景观。除种下100多棵树外,在“世遗林”入口处,还设立了一处纪念景石,雕刻有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会标。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世遗林”的建成,不仅为福州古厝增色添彩,让市民游客在游览梁厝古建风貌的同时,赏梁厝河畔樱花,也为世遗大会在福州举办留下一处值得纪念的地方。

  据悉,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福州在持续推进古城风貌提升中,既注重保护原有古树名木,又根据闽派园林特色增植新绿,形成一个个古厝、古街、古树、新绿交相辉映的生态历史文化街区。徜徉其间,既能领略福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又能感受福州山、水、林、城相融共生的森林城市景观。

中外嘉宾共植“世遗林”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