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古邑“代言” 为古巷添彩

连江魁龙少年志愿服务队倾心讲述温麻故事

2021-07-17 09:04: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万哲华
  

  福州新闻网7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见习记者 万哲华)“这里是连江的标志性景点——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由‘三街一坊’组成,分别是上林街、天王前街、王步街、魁龙坊。我们现在走的是魁龙坊历史街区,这里留存了明、清、民国时期建筑23座,是连江的‘文化名胜地、城市会客厅’。”街巷内,身穿红马甲、戴着红领巾的孩子们认真地向游客讲述温麻故事,悠悠古巷再现热闹情景。

连江魁龙少年志愿服务队倾心讲述温麻故事

  小志愿者陈子贺讲解魁龙坊历史。记者 邹家骅 摄

  “这些孩子了不得!别看他们年龄小,本领却很大。这条街上的故事,他们都知道,讲解也到位。”看着魁龙少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个个汗流浃背,坐在魁龙亭里纳凉的老人不禁点赞。

  记者采访当天,正好轮到陈子贺、余菲、林琰蓝三名志愿者值班。他们领着游客穿梭于街巷里弄,细致讲述古厝的“前世今生”。“站在这么多人面前讲解,会不会忘词?”“我们都做足了准备,现在就是要保持最放松的状态,吸引更多叔叔阿姨来看、来听。”孩子们的言语间充满了自豪感。

  连江是温麻古邑,西晋置县,迄今已有1700多年。如何更好地让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同向而行?精心打造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是连江给出的答卷。当地政府在厘清魁龙坊保护要素的基础上,依据“最小干预”原则,从2018年开始全面开展“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保护修复行动,“两街六巷一里一弄”传统空间格局被逐一描绘出来。

  文脉留住了,如何让更多本地人、外来客领略魁龙坊的魅力?如何让更多孩子主动探寻家乡厚重的历史底蕴,成为温麻文化的传播者?在连江团县委的策划下,今年初成立了魁龙少年志愿服务队,40多名小学生志愿讲解员培训之后正式上岗。

  “我的解说词有2000多字,每次解说需要七八分钟,我花了两天时间才背下来。这只是个开始,我们还要跟着老师走遍魁龙坊,有时白天来,晚上也会来。”连江县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陈子贺说,他家就在古街对面,自从他加入志愿服务队后,不仅参加老师安排的探访活动,还隔三差五拉着爷爷奶奶去打卡。

  与陈子贺一样,余菲对魁龙坊的认识越来越深,讲解也愈发生动。“以前常听太爷爷讲古厝里的故事,比如前面说到的门上有砖,太爷爷说这叫斗底砖,是用来防火的,砖上的铜币寓意‘添丁’。”就读于连江二附小的余菲说,“曾经一天接待了十几批游客,虽然有点累,但是很开心。有个阿姨一直夸我讲得生动有趣,让我更有动力了,我会坚持做下去的!”

  “每次我穿上红马甲,就充满了力量和使命感。魁龙坊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知道了这些老房子的故事,见识到家乡厚重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就读于连江附小的林琰蓝说,她将继续和小伙伴们一起,当好魁龙坊的“代言人”,讲述这里的精彩故事。

  “8月份还有一支讲解员队伍加入,影响带动更多人自愿成为闽都文化的宣传员、代言人。”共青团连江县委书记林静舒表示,全省首个综合性少先队学习党史主题馆——连江红领巾党史研学馆已于近日在魁龙坊开馆。

连江魁龙少年志愿服务队倾心讲述温麻故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