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听!来自世界双遗产地武夷山的“生物课”

2021-07-16 15:47: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7月15日电(肖和勇 袁羽)武夷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这里保存着世界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前夕,新华网独家专访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监测中心主任张惠光,畅谈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据介绍,武夷山国家公园动植物种类繁多,古老孑遗树种众多,有生物“避难所”之称。目前,武夷山国家公园已经记录到高等植物2799种、各类动物7400多种。

  武夷山还被誉为“鸟的天堂”“蛇的王国”“昆虫的世界”和“研究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的钥匙”。

  为了更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武夷山国家公园已建立智慧管理平台,综合运用智能化技术,采用无人机、红外相机、巡护记录仪等设备进行网格化巡护,实现对国家公园“天空地”全方位、全天候监测管理,提升了生态资源保护能力。

  “我们启动了为期三年的生物资源本底调查。”张惠光说,本底调查主要涉及生态系统、植被、高等植物、陆生脊椎动物、水生生物、昆虫、微生物等方面,掌握各生物类群数量、分布特征及其动态变化。同时,还要开展信息资源库和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建立标准化的数据采集和存储系统,为进一步提高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监测水平、提升科研监测管理能力奠定基础。

  张惠光介绍,经过近几年的调查,武夷山国家公园已发现4个新物种:福建天麻、雨神角蟾、武夷凤仙花和武夷山对叶兰。随着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深入展开,相信今后会有更多新种、新记录种被发现。

  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公众参与。张惠光谈到2个可喜的变化:如今,武夷山国家公园周边很多村民生活、做饭、制茶都用上了液化气和电,不会再到山上去砍柴火;大家现在也不吃野味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已成为武夷山国家公园及其周边群众的自觉行为,村民也已成为武夷山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者。”

听!来自世界双遗产地武夷山的“生物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