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她是闽侯检察院最年轻的检察干警

郭倩:以忘我精神投入检察事业

2021-07-16 09:36: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郭倩:以忘我精神投入检察事业

  郭倩走进教室给孩子们上普法课。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通讯员 唐颖 文/摄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闽侯检察院最年轻的检察干警,郭倩努力用自己奋斗的微光,感染身边的人。

  因为努力,所以收获

  ——从“小内勤”到“小骨干”

  2018年夏天,郭倩以选调生的身份进入闽侯县检察院,并被分配在民行部门。民行工作涉及法律法规多、知识面广、群众诉求复杂,想要短时间内熟悉并掌握业务,无疑是个挑战。

  作为部门内勤,郭倩每天要整理、报送各类数据,完成部门信息、宣传、工作总结等文字材料,同时还要协助做好案件办理及相关调查取证工作,工作量繁杂又庞大。刚刚走出校园步入工作岗位的她,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牛劲”,狠下功夫学,虚心向前辈请教,积极寻找典型案例和相关法律学习研究,不断积累总结经验。一份份案件审查报告在她的笔下诞生,一份份工作汇报在她的撰写下上报。

  郭倩协助办理的“姚某申请撤销婚姻登记案”获评2020年度全国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并被央视《今日说法》栏目专题报道。她通过努力,从部门“小内勤”逐渐成长为部门“小骨干”,两年多来先后协助办理100余件民事、行政案件。

  同时,为把检察工作充分展示,郭倩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稿件100余篇,撰写的论文及调研文章多次在《人民法治》《福建检察》《福州检察》上发表,理论研究及宣传工作方面得到多方点赞。

  因为亲历,所以懂得

  ——从“小姑娘”到“黑姑娘”

  公益诉讼办案之路,不仅仅是伏案看卷,学习法律、储备环保、食药、文保等跨专业的知识,更多的是走过泥泞的土地,穿过污染的水体,在累积成山的垃圾堆中取证,与学校周边的商贩们斗智斗勇……

  短短两年,郭倩和办案团队一起走遍了全县16个乡镇,用脚步丈量的路程超过上千公里,不论刮风下雨或是炎炎烈日,也不论案件现场条件有多恶劣,她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案情并进行针对性取证;经常跑完一个案件现场回来天都黑了,而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要求及时、快速,为了确保案件质量和时效性,回来后她主动留下来加班把证据材料整理好,以便案件尽快得到处理。就这样风吹日晒下来,她甚至比院里的男同事还黑,从“小姑娘”慢慢变成了“黑姑娘”。

  去年3月,部分福州市人大代表反映称,闽侯县大湖乡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旁有相关部门建设的联通信号塔及围墙、配电房等建筑物,破坏了英烈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闽侯县检察院对此高度重视,郭倩与其他检察官一起前往数十公里外的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去年11月13日,福建省人民检察院与福州军事检察院在闽侯县人民检察院,就大湖乡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环境受损一案举行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据悉,这是全国首例由省级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主持召开的英烈保护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

  两年多来,郭倩共协助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37件,其中多起公益诉讼案件受到好评。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